尿毒症患者马宝军:住上廉租房 报销医药费

新年第一天搬进廉租房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2010年对于马宝军一家来说,格外值得纪念。2010年1月1日,全家搬进广厦家园小区,住上了干净明亮的廉租房。而此前,为了给患有尿毒症的马宝军治病,他的父母卖掉了房子欠下了外债,全家只能租房住。虽然租住的是一处简陋的平房,但每月300元的房租还是家里一笔不小的开支。

    马宝军和母亲石振娥在廉租房里。

    12月12日,记者来到广厦家园走进马宝军的家,大约50平米的房间干净明亮,暖意融融。“搬进来就能住,暖气、天然气、有线电视,什么都有,连灯泡都安好了。”马宝军的母亲石振娥高兴地说。以往租住简陋的平房每月都要300元,但这套全新的廉租房每月只要租金90多元。在新年第一天搬进廉租房,对于马宝军一家来说,是2010年最值得纪念的事。

    马宝军一家的变故要从2002年说起,当时只有17岁的马宝军连续发烧,被诊断为尿毒症。为了给他看病,家里花光了积蓄。通过配型,马宝军的母亲决定为儿子捐献一个肾。2006年7月,家里卖掉了房子,带着向亲朋好友借的钱,来到北京为马宝军做了肾移植手术。虽然在医院接受了连续半年的治疗,但遗憾的是器官排异始终无法克服。2007年8月,马宝军再次接受手术,进行了肾摘除,此后始终要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从北京回来,我们租了一处简陋的平房,但每月300元的租金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马宝军的母亲石振娥说。那时,马宝军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石振娥早年下岗没有收入,全家三口都要靠马宝军的父亲每月724元的收入来养活,日子过得可想而知。

    但令石振娥欣喜的是,2009年7月她得知廉租房的政策后,立即向社区居委会递交了申请。没过多久就申请到了一套廉租房。2010年1月1日,全家人在热切期盼中,领到了新房的钥匙。

    医保政策减轻家庭负担

    肾移植手术失败后,马宝军要靠每月10余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此外还要服用大量的药物。透析一次需要花费200多元,尽管服用的都是便宜药,每月药费算下来也要几百元。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不堪重负。“到现在,我们还欠着北京医院4万多元的医药费。”石振娥说。

    但同样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医保政策的落实让马宝军一家真切感受到了实惠。2010年马宝军血液透析共花费43000余元,其中医保报销20000余元,2009年他花费52000余元医保也同样报销了20000余元。“申请医保也很顺利,2009年年底递交上去,当年就享受到了报销待遇。”马宝军说。

    另外,沧州市工会得知马宝军得病的情况后,还为他的父亲办理了特困证明,每年报销一部分药费。沧州市民政局和红十字会,也都对马宝军给予了关注,每年给报销几千元治疗费。“有了这些部门的帮助,家里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了。”马宝军说。

    与此同时,马宝军享受的低保金也在逐年增加,从每月100多元逐渐涨至现在的每月600多元。如今,全家人每月的收入已达到1500余元。

    感谢社会各界给予关注

    马宝军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爱心团体和网友为他奉献爱心,2010年春节前夕沧州市市长刘学库还专程看望了他和家人,并送去节日慰问。

    马宝军说,自己虽然不幸,在17岁如花的年纪就患了重病,但自己又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也遇到了许多的好心人。“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我祝福所有的好心人新年快乐。”马宝军衷心地说。

    马宝军还有一个新年愿望,那就是希望今后国家能出台更多更好的惠民政策,为像他这样身患重病又家庭困难的人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让身处困境的弱势群体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治疗过程中,我亲眼看到那些贫困的病友因为没有钱而放弃治疗,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上演,让他们有勇气活下去。”马宝军说。

    背景:沧州廉租房

    廉租房是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进行扶持救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据介绍,在河北省2010年新建廉租住房建设中,沧州新项目开工10个,新开工2553套,进度位居全省第一。沧州市广厦家园作为廉租房小区之一,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一期交付使用318套,二期552套即将交付。另一个万家家园廉租房小区,建筑面积5.92万平方米,共1038套廉租房,现已开工建设,年底主体建筑完工,预计明年10月份竣工。

【责任编辑:刘雪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