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十五分钟就医圈”守护百姓健康

    近日,记者在保定西关及五四路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改扩建工程主体已完工,医疗设备均已完成调试工作,即将正式为百姓提供基础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如今,“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困扰百姓的一大问题。为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就医压力,同时保障百姓基本病症能就近医治,保定北市区卫生系统积极筹措经费,投资211万元,改扩建了总面积1705平方米的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投资325万元,新建成总面积1776平方米的五四路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辖区2万余居民及附近金融学院万余在校生的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最新改扩建的两个中心,是该区积极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缩影。截止到目前,保定北市区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卫生服务站3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街道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了该区的“15分钟就医圈”。家住秀兰锦观城的王大妈高兴地说:“以前打车去最近的医院得15分钟,现在走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才5分钟,方便多了。”

    硬件保障是基础,人性化服务提升软实力。社区医院为每位辖区居民建立家庭和个人健康档案,实行微机化动态管理,截止到2010年11月,北市区共建立辖区居民健康档案255283份,并对慢性病人建立专门档案,根据病情变化,实施干预措施。此外,为更大程度减轻居民负担,该区各社区卫生站还实行“五免两优惠”政策,同时对低保人员、优抚对象等患者,酌情免除费用。患肺结核病的陈大爷,在东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半年多。考虑其经济困难,中心为他免除治疗费、药费约4000余元。“社区医院救了我的命。”得到帮助的陈大爷十分感激。

    “心贴心的服务,面对面的关怀”北市区探索出一条适合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模式,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阶梯就医形式。该区被国家卫生部、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荣誉称号,辖区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省级示范机构”。(记者赵玥 通讯员顾凤娟)

【责任编辑:刘雪伟】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