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凌透村:战斗堡垒引领富民强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7日电(记者齐雷杰)“夏天是泥路,冬天是冰路。”“不干事没有事,一干事就找事。”这是1998年冯朝辉第一次当选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凌透村村委会主任时村里的流行语。当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上访时有发生。而最近6年来,这个4900人的村庄未发生一例集体访和个人访,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总支多次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总支书记冯朝辉也于2009年被河北省委评为“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凌透村现有耕地5800亩,村民1280户4900人、党员190人、村民代表80名。10多年前,这个村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出行。冯朝辉作为富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先后当选村主任和党总支书记,被村民寄予厚望。上任后,他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尽快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科学民主决策引领农村和谐发展。村内每一项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两委”班子初步研究后,都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和老干部会征得同意。“两委”研究形成书面意见后,还要由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委会执行时,村监会全程实施监督,有效避免了“一言堂”和不稳定因素,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

    经济发展程度决定其他社会事业发展。近年来,冯朝辉带领村民在沿滹沱河河滩地上先后建成了蔬菜种植园区和2个奶牛养殖基地,奶牛存栏量2000多头;规模化养猪场1个,小型养猪场16个,猪存栏量3000头;特色养殖场2个,马术俱乐部和眼镜蛇养殖场各1个。村办企业华宇玻璃和面粉厂,每年也可创造经济效益60多万元。

    针对不少适龄青年结婚没有住房的状况,村“两委”班子考察南方农村后,2004年启动村民住宅楼建设。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1.2亿元,其中住宅18栋,9万平方米,商铺90间约1万平方米。这不仅解决了全村70%农户的住房问题,也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走进凌透村,贯穿南北的大道,花园住宅小区,村民中心、超市、酒店、银行等一应俱全,村民生活品位不断提升。

    曾几何时,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重。村里为此专门制定《红白事管理规定》,村民无论贫富一视同仁,用什么样的烟、什么样的酒,都有明确规定。村干部亲自监督带头执行,遏制了浪费和攀比风气。老百姓谁家有了难办事,村干部也都尽全力帮忙。

    2009年,凌透村实现总产值1700万元,村集体收入32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7300元。连续6年,村里没有一起上访。2009年上半年党总支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两委”班子6人全部连选连任,冯朝辉连续3届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完)

【责任编辑:丁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