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万人坑首次寻亲,成功!(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陈宝云)12月4日,本网对位于承德市水泉沟的万人坑是我国最大万人坑的事件进行了报道(详见:中国最大万人坑在承德 老专家呼吁原地建陵园)。12月21日,记者了解到,这处已有60多年历史的万人坑,迎来首批寻亲者。幸运的是,寻亲人证实亲人就埋葬在此。

    承德万人坑位于避暑山庄西侧的水泉沟一座土山上,山坡名为老阳坡,约有30多亩地。当时侵华日军把水泉沟沟口到沟里的几座山编为“天、地、元、皇、宇、宙、宏”七字,老阳坡是第4座山占“皇”字,于是侵华日军就把此地变成了一个刑场,意为在这里杀人是为日本天皇收回不良臣民。如今这处山坡上只竖立着一块无字碑。据长期研究承德万人坑的彭明生老人介绍,经过自己多年的研究,最后证实共有3.6万人被埋在水泉沟万人坑里。

    这处中国最大万人坑的事件进行报道后,引起众人关注。在3.6万人中有无自己的亲人,成了许多无处寻亲烈士家庭的一个新希望。12月20日,家住唐山的刘女士向记者询问一位名叫刘握书烈士的情况。据刘女士介绍,刘握书是自己的爷爷,祖籍唐山市丰润县左家坞人。在家里烈士证书上称,刘握书在任迁遵兴蓟遵兴六区区长时,被日军逮捕,光荣牺牲。虽然家人得知刘握书的牺牲信息,但其死后尸体葬于何处,多年来都无从得知。在看到本报对承德万人坑的相关报道后,家人开始了寻亲。刘女士告诉记者,爷爷当时主要从事地下工作,被捕时在承德,其他信息一无所知。

    为此,记者又询问了专门从事承德万人坑研究的彭明生老人。彭明生老人告诉记者,确有刘握书此人。据彭明生介绍,经过他的调查了解,刘握枢(书),唐山人,曾在丰润县车轴山中学当教员。1938年7月,宋时轮、邓华率领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开辟冀热边根据地以后,他毅然离开教育岗位,参加抗日革命队伍,深入到丰润、遵化等地,动员与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斗争。1942年秋末,刘握枢由党组织分配到迁遵兴联合县第六区工作,担任区长职务,经常活动在兴隆县挂兰峪、四拨子一带山区,宣传抗日救国主张,进行抗日。当时日寇正在兴隆与遵化长城内外推行“集家并村”,将山里房屋烧为灰烬,财物被掠夺一空,群众惨遭杀害,妄图用此制造灭绝人寰的“无人区”,割断共产党与山区群众的鱼水联系,扑灭抗日烽火。刘握枢(书)目睹敌人的残酷血政,怒火满腔,极为愤恨,投身于艰苦环境之中,积极领导山区人民拿起武器,开展反“集家”,坚持“无人区”的斗争。1943年农历三月,已过谷雨时节,刘握枢(书)来到八拔子村,见到这里人烟稀少,土地荒废,无人耕种,心急如焚。他想:坚持“无人区”战斗,如果缺少米,就难以抗击敌寇,坚持持久。于是他很快找到副区长胡永安,区小队班长刘生和区小队战士十多人,来到八拔子村的药壶山,帮助群众抢种。可是这一行动被敌特王焕武发觉,很快向伪兴隆倒流水警察署长常大伦做了汇报。常大伦听后则集中近百名警察,还有两名日本特工人员,步行二十里山路,连夜包抄过来。翌日拂晓,在药壶山交火后,我方因寡不敌众,组织撤退,副区长胡永安和区小队战士突围脱险。刘握枢(书)和刘生因负伤被俘,押送到承德监狱。五月,区小队治安(原名安凤成,兴隆县金山子村人),来八拔子村执行公务,突遭特务抓捕,也被解送到承德狱中。

    刘握枢(书)等人在承德监狱,形成了对敌斗争的一个小集体,刑讯中不畏强暴,坚持斗争。敌人想通过软硬兼施手段,从这些抗日干部口中,捞取共产党在兴隆活动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而刘握枢等却以大量事实,痛斥日寇铁蹄蹂躏兴隆山区人民,制造血腥的“无人区”,杀害我无辜同胞的罪行。敌人闻后对刘握枢(书)等人施以酷刑,但他们坚贞不屈,继续斗争。这样,敌人恼羞成怒,当中把刘生等从监狱提出,到水泉沟万人坑予以杀害,妄图杀一儆百。但是,愤怒的火焰根本扑不灭,却增添了刘握枢对敌新的仇恨。他俩视死如归,更加坚强,从不屈服。最后敌人气急败坏,于1944年春,刘握枢等当众进行活剥致死,其遗体被抛至承德水泉沟万人坑内,惨不忍睹。

    据彭明生介绍,经过他多年的研究调查,在3.6万人中只有200多人能具体到名字。而刘握枢(书)烈士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望,很多的无人烈士早日找到他们的亲人。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