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阳:用镜头改变108个孩子命运(图)

    在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评选中,河北省曲阳县东旺乡村民刘向阳榜上有名。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小伙子何以感动全国?

刘向阳和孩子们在一起。 河北日报记者海涛摄

    曲阳县的365个村,大部分村干部都留有刘向阳的手机号码,刘向阳说:“只要孩子上不起学或有特殊困难,就给我打电话,我会尽量想办法。”刘向阳的承诺掷地有声。二十多年来,他奔走在365个村子,用1架相机,记录下416个贫困孩子渴求帮助的画面,集结社会上的爱心力量,使108个孩子得到了救助。

    为416名贫困孩子建立爱心档案

    12月17日一大早,刘向阳就赶到曲阳县齐村乡刘家庄村小学,为二年级学生刘静伟拍摄照片。

    “小伟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一个人养活她和姐姐,她马上就要辍学了。”刘向阳介绍了小伟的情况。拍摄之后,他塞给孩子300元钱。“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回去后,我会为她建立爱心档案,让更多的人知道她,帮助她。”刘向阳对笔者说。 小伟是刘向阳拍摄的第416个贫困孩子。“初中时,为了赚钱给妹妹治病,我只好辍学到建筑工地当小工。我知道渴望上学的感受,我知道渴望得到帮助的心情。当看到摄影能够帮助贫困孩子后,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刘向阳说。

    那是1986年的一个秋日,爱好摄影的刘向阳到曲阳县西良峪村采风。在村小学门口,他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抹眼泪。“叔叔我想上学!”当刘向阳询问原因时,小男孩抽泣着说。原来,小男孩名叫李伟,因为家境贫困,已经辍学了。

    刘向阳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他含着泪水为小李伟拍摄了一组照片。他把孩子的照片送到县团委,县团委很快为李伟联系了一所为他免去学杂费的学校。“多亏了向阳叔叔,我得以重返课堂,有了全新的人生。”12月23日,已是一名军官的李伟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王谦】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