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涉县一村庄结束六百年靠天吃水历史

2010-12-26 15:44: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6日电(朱峰、张晓芳)“俺村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真没想到今天能喝到地下的‘活’水,感谢党、感谢政府……”手捧着清冽的甘泉水,今年69岁的河北省涉县陡贡村民刘双牛感慨万千。今年12月份,涉县陡贡村翻山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全村百姓结束了靠天吃水的历史。

    陡贡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建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这里石厚土薄,地下水资源严重匮乏,村民们吃水全靠夏季时蓄积雨水。遇到大旱年,就连雨水也吃不上,村民们只能到5公里以外的邻村买水吃。严重的缺水让陡贡村人过着极度贫困的生活,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背井离乡到外地生活。

    为解决这个村的吃水难,从上世纪60年代起,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以及中央、省、市的许多帮扶部门给予过各种各样的扶持和帮助,先后四次勘探钻井,但都以“干眼”告终。今年4月,当地党委政府再一次进行调研,经过与相关部门商讨后,提出了从一山之隔的西达镇后匡门村翻山引水的设想,并当即决定从县财政拿出30万元给予扶持。经过相关部门对方案的迅速可行性论证,决定对该村投资82万元,铺设管道4000多米,整修盘山路2000米,修建一800立方米的蓄水池,满足全村饮水供应。

    今年5月,工程正式开工。水利、电力、太行井业等相关部门专程到陡贡村现场办公,帮助解决资金、土地等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了早日竣工通水,陡贡全村400多常住人口,每天有200多人奋战在盘山路上。为了赶在冬季前通水,全村党员顾不上自家地里的活,天天坚持在施工现场。修路、建池需要占谁家地,毁谁家树,全村人都不计条件、不讲代价。村民刘会兵一家四口总共一亩土地,这次引水工程占用了他家6分多土地,但他说:“能让村里早日通上水,乡亲们不再喝雨水,就是把俺家的地全占了,俺也愿意。”

    经过当地干部群众6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邻村的井水终于引到了陡贡村。现在,井水不仅可以满足全村人口的生活用水,还可促进村内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帮助群众生产致富。

    “目前村里正在谋划建设养鸡厂和肉驴养殖园区两个项目。同时,还要实行土地流转,重点发展优种核桃、黑枣、红薯等。集体收入增加后,村里还要实行集中供水,建设送水泵房,铺设供水管道,把水通到每家每户,让山村百姓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谈起未来发展的设想,村支书刘广军滔滔不绝。

【责任编辑:孙婷】 涉县一村庄结束六百年靠天吃水历史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0-12/26/content_141806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