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关于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解读(一)

    【编者按】

    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如何深入理解、领会《意见》精神?如何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我们请省内部分专家学者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背景 战略机遇

    《意见》提出,“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进程。”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社科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燕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方伟说,我省文化建设的又一个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面对国内外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新趋势和新要求,文化建设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已越来越重要。

    方伟表示,《意见》充分把握住了这一发展实质和发展机遇,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公众文明素质、保障公众文化权益和满足公众文化需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创作生产文化产品、制定落实相应的政策措施、实现文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与支撑力等方面,科学合理、具体实际地提出了主导方向、实践路径和操作的方式方法,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