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下村干部“五日工作法”事半功倍

    新华网石家庄2月6日电(杨勇)“周一到周五,天天有安排。”记者日前在河北省邱县看到的一张下村干部的“五日工作表”,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内容,有效破解了很多地方“下村”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使后进村党支部整顿转化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星期一:党小组学习日。将驻村党建工作队员、机关到村任职干部、离退休干部和切线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乡镇包村干部等统一编入治后工作党小组,统一行动,形成合力,由党建工作队长任组长。每周一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等。目前,全县共成立以到村任职干部为主的治后党小组18个,累计开展学习活动180多次。

    星期二:走访调研日。采取“1+2+4”形式,重点开展“五访”活动:驻村工作人员每人联系1名村干部、2名普通党员、4名一般群众,集中开展走访贫困户、上访户、困难户、致富户、老党员(离任干部)等人员,重点做好“了解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排查信访矛盾隐患、查找突出问题症结、调研整改措施成效、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等工作。为提高走访实效性,邱县实行了“三近走访”原则,即按照年龄相近、关系相近、岗位(行业)相近的原则,确定走访对象,拉近与走访对象的距离,真正做到敞开心扉,并建立“民情日记”制度,驻村干部将群众关注度最高、意见最大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党委政府。目前,已累计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征求群众意见1000多条,编写《工作动态》100多期。

    星期三:集中服务日。针对后进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实行限时办理制度,组织现场办公等,集中解决。为确保服务效果和质量,设立“服务名片”,公布相关电话、集中服务时间等,以“服务告示牌”的形式张贴,同时印制“爱心服务卡”,发放到每户群众家中。目前,各下村干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帮助后进村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10多件,落实帮扶资金80多万元,引进和推广科技种养项目10多项,增加群众收入120多万元。

    星期四:电教宣传日。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站与农村广播结合起来,建立了“党员教育广播站”,利用早晨7点至8点、中午12点至1点、晚上6点至7点三个时间段,广播播放远程教育党课、种养技术讲座、科技普及知识、健康保健等内容,使全体党员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学习党的知识和科学技术,保证了电化教育的覆盖面,同时积极办好“主题班”,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

    星期五:文体活动日。下村干部组织开展“电影播放日”,与县电影公司联系,每周五晚上组织放映队深入后进村播放电影,并设计安排了缅怀革命先烈、讴歌时代先锋、弘扬民族精神、展示开放成果、传播先进知识、放眼未来世界等6个系列专题近百部影视作品。同时组织开展文明评比竞赛,先后组织开展了“好儿媳”“好妯娌”“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和“瓜王大赛”“桃王大赛”等评比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先进、个个当模范、户户比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