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岳祭祀 擎阁吹歌 雕刻泥塑
曲阳元宵文化精彩纷呈

    河北新闻网保定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郭志昆 通讯员吕士永、柴美敬)昨日,在有着千年历史的曲阳县北岳庙内,一场声势浩大的北岳恒山祭祀大典在这里隆重上演,流传千年的皇家祭祀北岳恒山的宏大场面仿佛又从历史回到了人间。同时,北岳恒山祭祀大典拉开了今年曲阳元宵文化周的大幕。

    ■祭祀大典追忆古北岳恒山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坐落于曲阳县城,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年间,是汉代至清代封建帝王遥祭北岳恒山的地方。

    昨日上午,北岳庙前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在朝岳门前,该县北水峪村的36面威风锣鼓方阵敲得震天响,两排高大威猛执戟“卫士”从朝岳门一直排到了德宁大殿,北岳恒山祭祀大典正热烈举行。

    祭祀大典以“大宋天子率众臣与民同欢,共祭北岳山神”为背景,昨日10时许,在执事官宣布祭祀开始后,立即鸣放皇家礼炮,神圣威严的“大宋皇帝”率“众臣”依次进入朝岳门、御香亭、凌霄门、三山门,直至德宁之殿,开始点蜡、燃香、掸尘、正衣冠,跪祭北岳恒山神。

    “大宋皇帝”成了“长枪短跑”摄影发烧友和市民百姓们关注的焦点,人流随他的行踪涌动。来自该县第二初级中学的教师高勇说:“挺好奇的,以前知道北岳庙是祭祀北岳恒山神的,但到底是怎么祭祀的,有那些仪式,一直好奇,所以过来看看。”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拿着相机饶有兴趣地抓拍“皇帝”撒酒祭拜场面。

    ■曲阳烹制元宵文化大餐

    北岳恒山祭祀大典拉开了曲阳元宵文化周的大幕。此后,美艳的擎阁,嘹亮的吹歌,铿锵的军乐,威风的锣鼓……昨日,以“文化给力新曲阳”为主题的第六届曲阳元宵文化周在该县雕刻广场隆重开幕。

    县城的主要街道上,传承千年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擎阁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单人、双人、三人擎阁纷纷亮相,围观的人群十分好奇下面的演员为何有力量把三个孩子高高举起,有的观众还走上前去想亲自揭秘,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雕刻博物馆里,妙笔传神的书画力作、憨态可掬的泥塑小品、题材新颖的摄影作品、玲珑精美的奇珍异石……2000余件书画、摄影、收藏、雕刻、泥塑作品,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曲阳文化,为群众奉献了一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本届元宵文化周期间,该县将在雕刻广场举办文艺展演和首届秧歌大赛;在雕刻博物馆举办书画、摄影、雕塑、定瓷、泥塑、观赏石艺术展;在北岳庙举办祭祀大典和灯谜展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