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祜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张宗祜院士 

    河北新闻网2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郭伟)在今天举行的201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国著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第四纪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祜,被授予终身成就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按照河北省有关规定,张宗祜将获得个人奖金50万元,并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张宗祜,男,1926年2月出生于河北满城,汉族,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现为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曾任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院士联谊会专家组负责人。

    张宗祜先后主持取得了在国际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华北平原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前景评价》、《中国第四纪地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毗邻海区第四纪地质图》等一批重大成果,他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华北地区水资源评价及合理利用”解决了我省大区域复杂地质条件下科学评价地下水资源及其合理利用量的重大难题。先后获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

    张宗祜十分重视实践,50多年来一直坚持野外工作,到实地考察。他主持“华北区域地下水演化过程及其与相邻层圈的相互作用”重点基础项目全面推进了中国大尺度区域地下水演化的基础研究,推动了我国地下水保障国民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能力建设。

    几十年来,张宗祜院士积极参与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世纪50年代主持完成唐山陡河水库大坝工程地质勘探。具体指导了我省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和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同时积极参与我省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