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保障房数量可能首超商品房

2011-03-10 0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3月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房数量可能将首次超过市场类住房,保障房投资高达1.3万亿元。

    ■1000万套保障房分哪几类

    齐骥说,今年我们提出要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国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齐骥透露,这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包括几个部分:一是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二是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三是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

    齐骥表示,公共租赁住房是今后住房保障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主要组成部分,政府责无旁贷,要提供建设条件。原则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像廉租房一样,由政府无偿划拨。

    齐骥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主要可以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政府出地、政府投资、政府管理,像建设廉租住房一样,由政府无偿划拨土地,由政府融资建设。

    第二种模式是政府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机构来参与建设,即“政府出地,企业出钱”。特别是在一些用工比较集中的开发区、产业园区和一些用工比较集中的大企业,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第三种模式是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指定用于建公共租赁住房,让各类企业通过市场方式取得这些土地,然后自己去建设公租房,并拥有这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的所有权。但是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由政府来核定以后,给予许可。

    ■1.3万亿元从哪里来

    这个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需要大笔资金。齐骥预计,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预算约为1.3万亿元。这1.3万亿元从哪里来呢?

    据齐骥透露,近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约需5000亿元,将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

    400万套棚户区改造所需要的年度投资,也在5000亿元左右,其中,中央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支持棚户区改造。中央和地方政府补助以后,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的,大约有3400亿元。“总体算下来,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元的资金,将由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齐骥说。

    ■政府如何筹集5000亿资金

    政府准备从哪里筹集这5000亿元的巨额资金呢?齐骥说,首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地方政府要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在财政预算中要列支一部分。

    其次,今年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有些地方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土地净收益计提比例提高到20%。这是一大笔资金。

    第三是住房公积金。按规定,各地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风险准备金等费用外,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去年全国公积金增值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有50多亿元,今年会有进一步提升。

    同时,今年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除此之外,为了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落实,我们还提出和建议了一系列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齐骥说。“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是完全可能的。”

    ■“十二五”以后还会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

    齐骥说,我们预期在“十二五”期末,当然也可能在“十三五”第一年或者第二年的时候,我们城镇居民的住房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将会有20%以上的家庭的住房是通过政府的保障或者政策支持来解决的。“‘十二五’结束不意味着我们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结束,我们还会考虑根据届时城镇化发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通过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的供应,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当提高保障标准。”齐骥说。

【责任编辑:李瑾】 今年保障房数量可能首超商品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1-03/10/content_172894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