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三烈士遗属已全部找到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尚清生)3月10日,记者赴任丘辗转寻找到了烈士刘友义的亲属。与此同时,记者与沧州市两级民政部门取得联系,让相关人员帮忙寻找河间烈士赵志(或赵老)、范永发(又名范永法或范永礼)、钱克俭(或钱可俭)三位烈士以及肃宁烈士裴更年亲属。11日,从河间市传来好消息,经过民政部门的努力,三名河间籍烈士亲属都已找到。

 ■民政部门不遗余力帮寻烈士遗属

沧州民政局对本报为烈士寻亲活动极为关切,优抚科科长辛书学专门将本报帮烈士寻亲的消息复印后电传到相关县市民政局,要求配合本报积极帮助烈士寻亲。河间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郝志威收到电传资料后,查阅《河间市烈士英名录》,一一核对烈士生平,之后与烈士所在乡镇民政所负责人联系,又寻求烈士所在村村干部的帮助,经过辗转努力,河间籍三位烈士亲属都已找到。

 ■烈士亲属再三感谢

3月10日上午,河间市米各庄镇小行羊村烈士钱可俭的三弟钱可胜,听到村干部说《燕赵都市报》刊登了唐山好人张红琢找到了哥哥钱可俭安葬地点的消息后,74岁的老人老泪纵横,他激动地说:“二哥,终于找到你啦,咱爹妈临终前的愿望总算实现了。”钱可胜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急忙赶到河间市民政局了解详情。

郝志威把唐山好人联手本报帮烈士寻亲的详细经过对老人讲完后,老人再三表示感谢唐山好人张红琢、感谢本报、感谢民政部门。

11日,记者与钱可胜老人取得了联系。据钱可胜介绍,他共有弟兄三人,钱可俭是他的二哥。1947年,二哥当兵参加了革命。家里人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里,直到第二年,家里收到一封从山西太原寄来的报平安信。家人给二哥回了一封信,可是没过多久信被退了回来,并附带着一封二哥牺牲的证明信。信是大哥签收的,怕父母知道这个消息后难受,大哥便把二哥牺牲的消息隐瞒了起来。直到十多年后,父母才知道老二牺牲了,父母临终前再三嘱托一定要找到老二的墓碑。这些年来,钱可胜只要一听说有人去太原,一定托人家帮忙到烈士陵园问问有没有哥哥的墓碑,但几十年来一直没有结果。这次,听到唐山好人张红琢帮忙找到了哥哥的墓地,老人激动不已,感激不尽,他说:“我一定会去太原祭奠哥哥的。”

河间故仙镇李故仙村烈士范永发的四弟范永合、五弟范永申还在本村生活,但因年事已高,已记不清大哥的情况。烈士的侄子范荣岭听说此事后,详细地记下了大伯具体的安葬地址,并表示一定会去兰州祭奠。河间米各庄镇南留路村烈士赵老远房侄子赵修里还生活在本村,他只知道伯伯赵老结婚不久就参加了革命,牺牲在了外地。

■肃宁烈士裴更年亲属仍没找到

本报为7名沧州籍烈士寻亲活动刊发消息以来,通过各方努力已经找到了6名烈士遗属,肃宁烈士裴更年的亲属仍没找到。裴更年生于1926年,肃宁县付家佐村,64军190师568团3纵队4连战士,1949年牺牲于甘肃,安葬于宁夏任山河烈士陵园。希望热心读者继续提供线索,帮忙寻找裴更年烈士的亲属,知情者可以与本报记者联系:13833790903,也可以直接与唐山好人张红琢联系:(0315)2035879,13703257598。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