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鹰:“十二五”唐山经济关键是产业结构转型

    2010年,唐山市的经济总量第一次迈上了4000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在中国经济总量排行第六的河北省,已经连续多年稳坐“经济最强市”。

    “十一五”期间,唐山市的经济总量翻了一番,而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唐山却没有给自己定下任何发展指标,“十二五”期间,唐山市将向何方?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陈国鹰在其代表驻地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介绍了其对于“十二五”期间唐山发展的思考。

    第一财经日报:唐山的经济总量去年首次迈上了4000亿元的水平,但唐山在“十二五”规划中,并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经济总量的增长目标,是基于什么考虑?

    陈国鹰:“十二五”期间,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目标调低为7%,这就要求我们要下更大的力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

    对唐山来讲,这同样任重道远。唐山是一个资源型城市,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资源发展转型,所以在发展速度上,我们只要保持一个合理的速度就可以了,关键是产业结构能够转过来。我觉得跟国家的7%同步就可以了。

    日报:在唐山市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未来5年“四点一带”(唐山在南部沿海地区设立的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和芦汉新区等四个产业聚集区,构成沿海经济隆起带)的经济总量再翻一番或两番的目标,如何看待这个相对比较高的增速目标?

    陈国鹰:你可能也注意到了,这次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有三处提到了河北的发展。

    一个是环首都经济圈,这里的关键就是河北和北京如何互动,如何互相促进,如何在北京的带动辐射下加速河北发展;第二个,是河北沿海地区的发展,我个人认为,河北沿海地区的发展,指的就是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地区发展;第三个,就是京津冀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应该说,国家层面提到的关于河北的三大战略,唐山都包括在内,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四点一带”经过前几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已经到了产业大规模聚集的新阶段,因此它的发展速度会非常快。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