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街头分类垃圾箱仍是“一锅烩”

    3月24日上午,石家庄公交四公司的志愿者们与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爱心志愿者来到体育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擦洗槐安路沿线的垃圾箱,并向市民宣传垃圾回收的知识。记者发现,虽然石家庄街头的设置了分类的垃圾箱,但行人扔垃圾时却很少分类,垃圾箱里的垃圾都是混在一起。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王伟论

    ■现场:垃圾箱分类垃圾不分类

    在槐安路上记者看到,每隔200米就有一个分类垃圾箱,都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个投掷口,各自分别标有分类的文字说明和相关图标,在两个投掷口中间还有一个用于回收废旧电池的装置。

    然而,记者仔细查看却发现,垃圾箱里的垃圾并没有真正“分类”起来,像废纸、果皮、破布这些不同处理方法的物品都扔在了一起。在路口,一年轻女子刚走下公交车,拿起半瓶矿泉水喝了两口,就径直走到垃圾箱旁,看也没看就投进了写着“不可回收物”的垃圾箱里。

    而在半小时内,几乎没有人在扔垃圾前仔细看过箱体上的说明或标志,都是不假思索将垃圾随便扔进其中一个桶了事。有的人把塑料瓶和纸盒扔进“不可回收”桶内,而有的人把果皮和吃剩的食物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内。

    而不止行人混扔垃圾,一位清理垃圾箱的清洁工也将不同种类的垃圾装到了一起。对于记者关于分类垃圾的询问,这位清洁工显得很迷茫。

    ■调查:多数市民不了解垃圾分类

    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行人,14个人表示知道要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但有13人不能清楚说出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让分类的呀,习惯了,看到箱子就扔,哪里分那么清楚?”市民陈先生说,平时他都会把垃圾丢到垃圾箱内,但除了知道电池不能扔在垃圾箱里外,并不清楚该怎么分类。而市民陈先生说:“刚开始街头设置分类垃圾箱时,我也会分类扔垃圾,可看见垃圾箱内都是混装,慢慢地也就随手乱扔了。”

    ■行动:志愿者街头宣传垃圾分类

    3月24日,石家庄公交四公司的志愿者们与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爱心志愿者来到体育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擦洗垃圾桶,宣传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来自14路车队的司机陈芳告诉记者,她平时就很重视垃圾的分类,“我是从电视和报纸上知道垃圾分类的。每次带孩子去公园玩耍时,都会告诉她不要乱扔垃圾,要把垃圾放到应该放的地方。”平时自己家里的垃圾也都会分开处理。

    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的田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分类垃圾的知识和好处。

    ■呼吁: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市民表示希望将分类垃圾箱利用起来。市民王先生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培养市民分类扔垃圾的习惯。“虽然一些新型的垃圾箱上面标注了垃圾的分类,但因为字太小,容易被忽略。”市民赵女士说,希望能在更显眼的位置上用较大的字标注上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

    对此,河北绿色知音环保协会负责人张忠民也认为,目前要想真正让垃圾实现分类处理最迫切的不是急于上马各种新技术,而是建立一整套垃圾循环系统,并教育社区居民,获得其全力配合。“以德国、日本等具有成功经验的国家来看,不仅具有完备的垃圾回收的配套设施、细化垃圾分类标准,同时还组织专业人士走进社区,对市民进行培训。”张忠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为市民普及分类垃圾的知识,逐步提高居民把垃圾分类的意识。

    垃圾分类

    可回收垃圾

    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等。

    玻璃:玻璃瓶和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

    金属: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等。

    织物: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等。

    不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物以外的垃圾基本上都是废弃物,比如烟头、鸡毛、煤渣、建筑垃圾、油漆颜料、食品残留物等。

    需要注意的是,废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筒、药品、化妆品等都是有毒垃圾,需要特别处理。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