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岗位创优推动系统创佳 省电力公司开展"五小"创新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11-04-03 0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苏励)免登梯摄像头抄表器、鸟窝拆除器、隔离开关替换大修法……这些新装备、新工艺,都是省电力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出的科技成果。去年以来,该公司在所属18个直属单位及100个县供电企业中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活动,激发全员创新创造活力,供电服务水平和电网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电力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要的就是全面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之先,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服务发展之优。”基于这样的认识,公司党组在全系统开展了“五小”创新活动,要求各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围绕设备治理、工器具发明与改进、班组管理、安全建设等开展全员、全过程创新,形成以党员带全员,以岗位创优推动系统创佳的浓厚氛围。

    公司积极为员工投身活动创造条件,通过开展讲座、辅导等多种方式,强化员工创新意识和能力。同时明确:每半年开展一次创新成果评审活动,重要创新成果以职工名字命名;员工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创新成果,可作为评定职称、评选优秀人才的参考依据;创新成果突出的单位,在业绩考核中为领导班子和单位加分奖励。公司还建立创新成果交流推广机制,通过举办班组建设大讲堂、召开创新成果发布会、建立创新成果库等形式,促进创新成果、典型经验转化、推广,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活动大大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创造积极性,直接催生了一批创新成果。武安市供电公司抄表中心职工程广岐发明的“免登梯摄像头抄表器”,投入不足百元,却能使工作量由原来每天抄录不足100块电能表,提高到每天超过400块,并提高了工作安全性;衡水供电公司线路工区职工发明了鸟窝拆除器,将拆除铁塔大型鸟窝的平均时间由20分钟降低到8分钟;邯郸供电公司总结出了“隔离开关替换大修法”,在保证设备检修质量的基础上,将停电检修时间缩短二分之一,一年可节约资金1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全系统广大员工共取得“五小”创新成果9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69项;提出合理化建议5000多项,其中实施3000多项,覆盖了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

    一项项创新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升:公司停电计划精确至15分钟,大型现场作业时间平均缩短2.5小时,社会对供电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公司全系统保持了安全生产平稳态势,2010年主营收入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19%。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