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3‰以下
河北新闻网
2011-04-03 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姚伟强 记者赵建)今年,河北省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2%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82%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2%以上。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河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严峻。 过去5年,河北省林业有害生物年均发生面积达670万亩,去年更是达到了867万亩,年均增加约60万亩。美国白蛾、春尺蠖等常发性有害生物危害加剧,天幕毛虫、舞毒蛾等偶发性有害生物暴发周期缩短。特别是美国白蛾已蔓延到除张家口外的10个市112个县(市、区),局部甚至呈暴发成灾之势。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林业外来有害生物已达193种,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结构产生了不良影响,特别是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目前北京已发现苹果蠹蛾,辽宁和山东发生的日本松干蚧等已逼近河北省。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松材线虫病已在河北省周边的山东、河南相继发生,传入河北省的风险极高。

    为此,河北省将突出美国白蛾、春尺蠖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今年,省里将统一组织主要通道两侧病虫害飞防作业,同时加强地面人工防治,保证整体防控效果。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预防。严格检疫封锁,搞好监测普查,把主要松林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作为监测重点,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开展常年定点监测和定期普查。

    当前,将积极开展全省春季苗木检疫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十大生态工程”造林项目所用种苗的检疫,确保检疫率达到100%,坚决杜绝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种苗出圃、上山和调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