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皮县发现唐代宰相贾耽族谱
河北新闻网
2011-04-19 0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新华社4月18日电(祁凌霄)一本民国九年修撰的唐朝宰相、地理学家贾耽族谱日前现身南皮县。

    书中录有《贾耽传》,唐朝中书侍郎权德兴写的《耽公墓铭》,唐宋八大家之一韩愈写的《耽公东都留守制》,王安石题《魏公耽遗像》以及李题《赠黄中公神童及第》等文字,对研究沧州历史及贾氏渊源具有重要意义。

    《南皮县贾氏祖谱》是在南皮县潞灌乡凤翔村72岁的村民贾国晏家发现的。贾耽系南皮贾氏三世祖,曾与王安石同朝为官的礼部尚书贾黄中系十世祖,贾国晏系贾氏41世。《南皮县贾氏祖谱》两本,线装,小楷毛笔书写。书中记载了南皮贾氏始祖贾知在扬州任大都督,后迁居南皮贾家屯;三世祖贾耽的生平简介;十世贾黄中与王安石同朝为官的历史等。十世后分5门,散居渤海周边各县。

    据贾国晏老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前祖谱在凤翔村,后被传到本县刘奇村同姓人手中。凤翔村的贾姓人们逢年过节到刘奇村本姓家中拜年时才能看上一眼。藏有此书的人家更是视之为珍宝,凤翔村贾姓多次讨要未果。后来,刘奇村贾姓有老人去世留下遗愿,要后人把他葬到凤翔村祖坟里,凤翔村的贾姓便提出条件,要进祖坟,必须交出祖谱。于是祖谱又回到凤翔村,凤翔村贾姓把祖谱视为珍宝。后来,祖谱被交到贾国晏手中,多年来,一直没有外露,直至文化部门在搜集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祖谱才面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