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没多种、农超对接、农业合作 菜为啥还卖不出去?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13:52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追问3 市场信息何时送到农家

    “我们这个地方土地比较干旱,不适合种植西红柿、黄瓜等需要浇很多水的果菜,只能种一些低矮的大叶菜,而且我们也不知道全国其他地方,甚至邯郸其他地方今年种什么菜,到底种了多大面积。村里别人种什么我们也种什么。”永年菜农杜先生说。

    菜农对于整个蔬菜市场的行情知之甚少,当记者问起菜农们是否知道市场终端也就是现在市区超市内的甘蓝什么价格时,杜先生和周围的村民纷纷摇头。

    “这些菜我们村每年都种,从没想过要看看全国市场的情况再种什么,农业合作组织的指导主要是技术方面的,市场方面的信息也没有人告诉我们。”乔二修说。

    ■追访: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教授王健认为,目前农民信息较为单一,是由于各部门联动不够、信息不畅导致的。“单个农民、一个农民合作社只知道部分区域的市场情况,而不了解整个大市场的情况,相关部门又缺乏事前指导,导致农民盲目种菜,而不考虑市场的接受度。”王健说,“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民信息接收差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对农民种菜进行专门分析,不仅要考虑区域性的蔬菜种类,还要考虑跨区域性的信息,靠信息化普及来减少农民种菜滞销的情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