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没多种、农超对接、农业合作 菜为啥还卖不出去?
河北新闻网
2011-04-27 13:52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追问5 农民“抱团”,为啥没取到暖

    乔二修是与永年县长青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的菜农之一,在永年县像他这样的菜农还有500多户,“菜收了之后直接送到合作社,合作社可以送到超市或者直接给外地收购商。”乔二修说,虽然今年卖菜是个难题,但因为有合作社这个平台,还是销售出了一部分菜。“但是合作社的能力必定也是有限。”乔二修说。

    种植生菜的菜农张二旗说,自己种了三年多的生菜,只听说过有农业合作社这么一回事,但是并不知道怎么加入。

    张二旗说,自己对于加入农业合作社的积极性并不高,“参加合作社了,不是菜也难卖吗?”

    业内人士也表示,即便是加入合作社也不能完全自己定价,也要看市场情况。

    “如果我们和合作社签订协议后,再遇到这种卖难问题时,合作社有能力不让我们赔钱就好了。”张二旗说,如果合作社能够让菜农“旱涝保收”,相信农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也很高。

    ■追访:王健分析,蔬菜生长具有周期性,而单一的农民或区域性的合作社很难掌握全国统一市场的情况,使得部分地区盲目种植,市场上蔬菜的总量供大于求,最终导致了此次蔬菜滞销的出现。

    胡定寰认为,农民合作社应该走联合社的路线。“联合社可以更好地预测市场。”他说,目前国内很多农民并不清楚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好处,这说明政府的宣传还未跟上,这也是下一步政府工作亟待加强的。”

    “农民也应该主动了解市场动态。”张保起说,在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市场信息的基础上,农民也要有市场意识,才会避免种菜赔钱的情况。■文/本报记者张丹 张艳 实习记者谷晓哲■摄/本报记者马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