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贴身”珍藏入党誓词70年
河北新闻网
2011-05-03 2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文静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司会庚 通讯员张华伟)赵县沙河店村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宋增印,70年来一直在胸前保存着一份抗日战争时期“入党誓词”,并把誓词看得比命还重,直到去世前才交给小儿子保存。

    4月8日,笔者在宋增印老人家,见到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从省城回来探亲的宋增印老人大儿子宋振杰向笔者展示了这份保存完好的入党誓词原件。这份誓词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最上端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五位伟人的头像,两侧各有一面印有镰刀、锤头、五角星的党旗,下端写有当时的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落款是冀中六地委。据考证,这份入党誓词大约在1940年—年1946年期间,由当时的冀中六地委印制。历经了近七十年的时间,虽然纸张泛黄,字迹却依然清楚,彩色明亮。

    宋振杰介绍,宋增印老人出生于1914年,曾入私塾念过书,二十岁出头就参加了革命工作,受党组织安排为当时赵元宁联合县参议会参议长、开明绅士曹拔萃当车夫,同时兼任情报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出色的情报工作,让他受到了党组织的器重和信任。1939年1月宋增印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曹拔萃、家人及周边人均不知晓他的真实身份。

    宋振杰回忆,父亲宋增印曾经说过,“这份誓词如果落入敌人之手,命就没了,组织上嘱咐若遇到险情,就先把誓词烧掉。我一直把入党誓词当成自己的命根子,只要人在,誓词就在。”1947年,宋增印按照党组织安排回到沙河店村承担起土地改革工作,后一直在家务农。“父亲一生从未向党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不让我们给党组织添麻烦。一直以入党誓词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病重期间还让我们替他交纳党费。”宋振杰说,老人于2006年1月去世,享年91岁,直到去世前老人才从怀中拿出这份入党誓词亲手交给小儿子保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