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惠泽造绿护绿人 河北1.1万林场人今年可圆安居梦
河北新闻网
2011-05-09 19:48
责任编辑:殷大伟
【字号

本站搜索

现在,来到河北省各国有林场,会发现危旧住房正在改造的热潮,很多土石、砖木结构甚至土坯和草泥的房子被拆除,盖上了砖混结构的瓦房,宽敞明亮;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也铺成了水泥路。无论在林业战线上奋斗几十年的老职工,还是入职几年的新职工,都为居住条件的改善由衷感到高兴,工作更加积极,生活也更有奔头。

老房:年久失修,隐患重重

这段时间,张家口赤城县黑龙山林场退休职工张成意生活中最大的事情,就是自家房子的改造。张成意有3间房,是石头和泥砌成的,老人说“夏天小雨下,冬天冷风刮”,住起来特别不舒服。今年,国家给了一部分补助、自己再出一部分钱,开始进行改造。“要把院子硬化,把门窗改成塑钢的,墙用水泥加固还要贴上瓷砖。”5月8日,谈起正在进行改造的房子,老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黑龙山林场场长赵海玉介绍,林场家属院在离林场机关不远的老栅子村,职工共有90户,其中有84户、4300平方米的房屋需要进行改造,目前已经改造70户,其余14户正在施工。

“林场职工大多数是附近村民,住的房子都是平房,基本都是上世纪70年代用石头和泥盖成的,院子没有硬化,围墙也是石头的,普遍歪歪斜斜。如果不进行加固或改造,说不定哪天就倒掉了。”赵海玉介绍。

省林业局造林处副处长和永新介绍,目前,全省在编国有林场141个,林业人口42901人,住房总面积69.5万平方米,户均48.6平方米。住房大多数是上世纪五十年至七十年代建场时所建,设计建设标准低、结构简易,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林场危房改造不仅可以改善职工与家属的居住条件,还有利于吸引人才、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为林场发展提供保障。”和永新说,危改可集中建设居民区,形成一定的居住规模,有利于配套设施的完善;有利于合理地整合土地资源,促进综合利用和开发,促进林业企业调整单一的产业结构,促进林场多元化发展格局的形成。

目标:年内3000户11090人迁入新居

去年11月,黑龙山林场职工安春明一家3口住进了新房。安春明今年37岁,原来有1间房子,去年6月拆除,在原址盖了3间大房、3间配房,电线由明线改为暗线。“房子质量比以前好,安全性比以前强,住着不仅舒服,心里也特踏实。”

“拆旧建新的房子,规模上都进行了扩大。原来大部分都是30平方米,现在加上配房大概80平方米,还有一个15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赵海玉说,改造工作每户平均需资金7.6万元,国家和省各拨付1万元,林场配套2万元,个人出3.6万元。

“2011年,河北省危旧房改造户数3000户,涉及林业人口11090人,危旧房面积146033平方米;2012年,计划改造2029户,今年全部开工建设。” 和永新表示,所需资金和建设用地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和难点。今年,国家和省每户各拨付1万元,建设用地供应实行行政划拨,优先供应。

“危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必须要加快建设进度,加强施工质量。”和永新说,省林业局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来督查落实,并列入今明两年对各市林业局的考核目标。对工作进度慢、完成任务差的国有林场,由省林业局对有关市、县林业局长进行督导约谈。

据介绍,林业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今年任务在8月31日前全部开工,年底前3000户、11090人全部迁入新居;严把勘察设计质量和审查关,严格工程招投标制度,在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严把质量关。

河北日报通讯员姚伟强 记者赵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