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文化 魅力绽放——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河北展侧记
河北新闻网
2011-05-15 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成群、李建成)五月的深圳,繁花似锦。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5月13日开幕以来,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每天都涌来大量的中外参观者。在1号展馆河北展区,独具特色的燕赵文化展演、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体验,场面十分热烈。

    来自石家庄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郭海龙兄弟俩的铁板浮雕艺术夺人眼球。他们把自己的“打铁”绝活搬到展会现场,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吸引了众多人围观。哥俩在一块黑溜溜的铁板上,用一个锤子和一个比普通铁钉粗两圈的凿子,不一会儿功夫,就“打”出一个层层错落初具轮廓的牡丹花图形。他们展示的《德吉梅朵》《钟馗》等作品,不断有人前来询问价格。郭海龙说,“我们亮相文博会主要是向外界展示河北的文化形象、文化底蕴,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家、投资商关注河北。”

    邢台七夕乞巧土布工艺也让参观者颇感兴趣。纯棉布艺服装、床上用品、家具饰品、儿童服饰、精品围巾、养生布鞋等产品以其精湛的手工工艺、天然的品质、浓郁乡土气息,鲜明民间图案受到参观者青睐。一些参观者还饶有兴趣地登上土布织机一试身手,拍照留念。

    展会上,承德《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的展演璀璨炫目。豪华气派的舞台,优美动听的音乐,华丽典雅的宫廷服饰模特走秀、美轮美奂的宫廷乐舞表演等等,让参观者对即将在承德公演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充满期待。参观者李先生表示,“非常美,非常独特,非常震撼,到时一定去现场感受一番。”

    ……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本届文博会上,河北以自己独特的文化给参观者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主展台400平方米的河北展区,易水古砚、衡水内画、曲阳石雕、馆陶黑陶、磁州窑瓷器、蔚县剪纸、沧州木雕等极具燕赵地域特色的展品让参观者流连忘返。河北美院创意作品、诚成创意作品、孟祥久石雕艺术等构思精巧、工艺独特,彰显着河北创意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综合性会展,深圳文博会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示舞台。河北精心筹划,积极利用这一高层次平台全方位地宣传、展示、推介“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五大文化品牌资源,以及河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十一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知名文化产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实验园区,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及招商项目等。河北代表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文博会,河北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效果显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