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催熟香蕉会导致性早熟吗?
河北新闻网
2011-05-24 06:19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专家:乙烯的催熟过程是植物生理生化反应,不是化学作用,不产生对人体有毒害的物质相关食品安全问题监管存在盲区

    核心提示

    近期,一波接一波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公众神经紧绷。一则使用乙烯利催熟香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把海南香蕉推至风口浪尖,几天之内,香蕉价格下跌50%以上,部分消费者也开始产生恐慌心理。

海口香蕉种植户甘东泉介绍香蕉催熟技术
 
海口香蕉种植户甘东泉介绍香蕉催熟技术
 
    1

    担心香蕉导致“性早熟”家长不敢买给孩子吃

    “香蕉皮金黄金黄的,看起来新鲜又成熟。然而,吃起来却发现里面的香蕉肉又硬又涩。而且现在的香蕉个头越来越大的,根本不像是自然熟!都说香蕉多是激素催熟的,可导致‘性早熟’,我都不敢给女儿吃了。”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许多蔬菜、水果都跟小时候见到的不一样了:香蕉皮又鲜又亮、顶花带刺的黄瓜放上几天还是那么新鲜、西瓜也没有了以前的味道……水果除了个头越来越大,卖相越来越好外,口味都没有以前好吃了,“香瓜闻着挺香,吃起来却有些发涩,光鲜亮丽的草莓吃起来却少有以前的甜味。”

    2

    被催熟的不仅仅是香蕉水果、蔬菜使用添加物非常普遍

    “催熟时使用的是一种叫乙烯利的化学药剂,兑水后喷洒在香蕉表面,再用塑料薄膜包裹起来。天气阴凉时,外表青涩的香蕉要经过4天左右的时间才能成熟,温度高时,1天左右就可食用了。”采访中,一位经营香蕉的摊主向记者展示正在进行催熟的香蕉。该摊主介绍,水果、蔬菜在种植和流通过程中使用添加物现象普遍。为了增产增量,目前有不少蔬菜、水果在生长种植过程中都使用了催熟剂、膨大剂、生长激素、防腐剂等手段来增产、增量、保鲜。“被催熟的不仅仅是香蕉,像芒果等都100%都用催熟剂。”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瓜果等农作物在种植中使用膨大剂早已有之不是什么新闻,包括猕猴桃、葡萄、草莓、西红柿、西瓜等,近年来在追求高产的过程中都在使用。有时一个瓜果从小到大,会用上十几类激素,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剂等几大类几十种,其中有促发育成熟的赤霉素、使瓜果长得大的膨大剂、催红催熟作用的乙烯利等。像长得像小馒头似的草莓,个头特大还有方有棱的猕猴桃,其实都是打了膨大剂,粉红色或连把都红了的荔枝,瓜子不成熟、味道不甜却通红的西瓜等等,多是用了催熟剂。该人士称,激素能带来增产20%以上,所以引来竞相使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