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英雄之城的记忆——在黄骅市追忆黄骅烈士

    这是一座英雄之城,是全国7座以英雄之名命名的城市之一。

    68年前,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黄骅在这里壮烈牺牲。3年后,这片被烈士鲜血浸染的土地有了新的名字——— 黄骅,英雄的精神也在这里扎下根。5月13日,记者来到渤海之滨黄骅市,追寻黄骅烈士的战斗足迹,感受英雄带给这里的无穷力量。

    羊二庄镇大赵村,黄骅烈士被叛徒暗杀的地方。68年过去了,“大赵村惨案”遗址仍完好无损地保存着,每年都迎接大批前来缅怀烈士的群众。这里陈列的图片、文字、实物,让人们走近黄骅烈士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抛家舍业,四海为家,只为一个坚定的信仰。1929年,年仅18岁的黄骅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立下永远跟党走、为民谋幸福的决心。为了这个目标,他离开生他养他的家乡湖北,转战全国,井冈山头、长征路上、陕北战场、晋南大地……残酷斗争的淬炼,使他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和出色的指挥员。1941年,他到敌后战争最艰苦的冀鲁边军区担任副司令员。在这里,他指挥部队与日寇的“三光政策”和“夏季攻势”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巩固了河北、山东根据地。

    艰苦奋斗,拒绝特权,追求一份朴素的情怀。大赵村遗址管理员孙金生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黄骅的身体虚弱,按照规定,他可以吃到“保健饭”、“保健菜”。但是他坚决不要特殊照顾,每天和战士吃一锅饭、喝一锅水。“副司令员唯一比我们特殊的地方,就是他天天吃辣椒。”当时的战士回忆。黄骅还经常和战士们谈心,帮助他们学习。至今,大赵村遗址内仍保留着他装书用的铁皮柜,当年他利用战争间歇,走到战士们中间,带他们读书,指导他们学习。

    埋骨齐鲁,情留燕赵,黄骅精神万古长存。牺牲时年仅32岁的黄骅,遗体安葬在齐鲁大地,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定格在河北人民心中。1945年,当时的新海县更名为黄骅县,1989年改为黄骅市,成为纪念烈士的不朽丰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