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6月1日起河北等15省市非居民电价平均上调1.67分

2011-05-30 22:10:02 来源:新华社

    强调,本次调整不涉及居民用户,不会直接影响CPI,严令合同煤价不得跟风上涨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江国成)为缓解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抑制高耗能产业发展、保障民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但居民用电价不变。

    15个上调销售电价的省市中,山西省销售电价上涨金额最多,每千瓦时上涨2.4分,四川省每千瓦时仅上调0.4分,调整额最小。发展改革委强调,本次电价调整不涉及居民用户。由于居民用电不涨,所以这次电价调整不会直接影响物价总水平(CPI),间接影响非常有限。

    本次电价调整涉及的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另外,发展改革委已于4月10日起上调其中12个省的上网电价,安徽、湖南、江西的上网电价自6月1日起上调。这些省份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2分左右。其中,山西上调3.09分,调价金额最低的是贵州,每千瓦时上网电价上调1.24分。

    目前,我国煤炭价格实行重点煤炭企业一定范围内实行供需双方商定的合同价,合同外煤炭随行就市的市场定价机制,但电价统一由国家严格掌控。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而电价调整不到位的情况下,不少电力企业处于亏损,无钱买煤的状态。价格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调价只考虑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考虑电力企业盲目扩张、电力机组能耗高等原因引起的亏损。

    为防止煤炭企业借机涨价,发展改革委已开展重点合同煤价大检查。对于已发现擅自涨价的企业,发展改革委已要求这些煤炭企业退还多收的价款。对于拒不服从,我行我素的企业,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勒令这些企业不仅退回相关多收款项,还要缴纳相应罚款。发展改革委还明令各地不得再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提供电价优惠。

    由于许多省份高耗能行业生产过快增长使电力需求猛增,加上南方部分地区水电站由于干旱发电量减少,我国许多省份出现电力短缺问题。对此,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上调电价有利于保障电力供应,抑制高耗能、高污染的过快发展”。

    电力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同比猛增超过12%,金属、石油、水泥等行业电力消费量涨幅更高。有关部门及专家表示,按照高耗能企业现在的扩张速度,我国煤炭需求量未来数年将翻番,可能出现因为铁路运力所限,出现有煤运不出,即使能运出,环境也不堪重负的问题。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遏制能源需求的过快增长,确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完)

【责任编辑:李莎】 6月1日起河北等15省市非居民电价平均上调1.67分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1-05/30/content_205687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