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警惕高考骗局

    核心提示

    高考在即,一些不法之徒也开始了“最后的疯狂”,有的出售“高考试题和答案”、有的推销高科技作弊器材,还有的声称掌握着“内部指标”,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千万别上当……

    高科技作弊莫相信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利)高考在即,一些不法之徒也开始了“最后的疯狂”,有的出售“高考试题和答案”、有的推销高科技作弊器材,还有的声称掌握着“内部指标”,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千万别上当。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不法之徒利用考生想上好大学的迫切心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不法活动:通过短信或QQ等聊天工具发送信息和在学校附近张贴广告,内容多为声称“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推销“高科技、高性能、不会被发现”的通信作弊器;发布“代考”信息;不参加高考或高考成绩不理想,可以通过“自主招生”、“定向招生”、“内部指标”、“小计划”、“预科生”等确保考生能上好学校。

    对于前两项高科技作弊,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刘爱国介绍,现在各级无线电管理部门已经根据考场的设置地点和周边环境,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研究划定考试重点防范区域,对各个考场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对相关频段内合法的无线电信号逐一清理、核实,对非法设台或擅自使用频率的坚决查处。7日、8日考试期间,将对重点防范区域严密监听监测,对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迅速识别和准确定位,并及时通知教育、公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涉案人员及作弊工具依法予以处理。对监听到的疑似非法信号将立即采取技术措施予以阻断。

    对于所谓的“内部指标”,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新生是按照国家政策、院校招生章程、考生的分数和志愿,在全国统一编制的网上录取系统中进行的,并且经过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报教育部备案,不存在公布的录取计划以外的“自主招生”、“定向招生”、“内部指标”、“小计划”、“预科生”,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

    针对各类高考诈骗行为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并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举报,举报电话:0311-66007003。

    ■相关新闻

    去年查获84起无线电作弊案

    2010年,全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在各类考试期间,共查获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案件84起,没收用于作弊的无线电设备180台(套),协助考务部门抓获作弊嫌疑人52名,有效阻断无线电作弊信号144个。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