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字丰碑】“斧头队长”储国恩的铁血柔情(图)
河北新闻网
2011-06-14 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姜庄子斧头战

    “姜庄子斧头战”是储国恩领导的诸多战斗中的“代表作”。那是1942年初,正处在日本侵略者“五一大扫荡”的前夕,冀中地区抗日形势空前紧张。日寇不断对我八路军根据地进行蚕食和扫荡,集中在文安城内的日寇在主要交通要道上的澎耳湾、丰富店、王仙庄、于屯等村驻扎,妄图摧毁当地抗日政权,消灭抗日武装力量。

    地处文安县东南的姜庄子一带是开展抗日工作基础较好的地方,群众抗日热情高涨,敌人把这里视为眼中钉。当时,储国恩领导的民兵武装估计到敌人可能进攻姜庄子一带,便发动群众坚壁清野,把粮食和牲口都藏起来,让群众有组织地转移,尽可能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果然,日寇于1942年2月8日在姜庄子修建了据点,大肆抢掠粮食和物资,打死打伤许多无辜群众。拔掉姜庄子据点的任务迫在眉睫。

    当时的形势是敌明我暗、敌强我弱。姜庄子村东头据点里有近30名日军,配有3门大炮和几十把各类枪支;村西头炮楼驻扎着100多名伪军,军事力量也远远优于我们县大队。储国恩领导的县大队装备差、弹药少,想靠硬攻拿下鬼子据点根本不可能,只能智取。

    1942年2月23日,储国恩召集突袭队员作战前动员。同志们一进屋,没有看到枪支弹药,看到的是一把把斧头。这就是智取的办法,不放一枪一弹,用斧头将敌人送上西天。大家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分组、埋伏、接应、甚至斧头的用法都提前设计好。为了争取伪军的支持,储国恩还只身前往伪军炮楼,向他们讲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道理,深深触动了伪军的内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