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一教授助力嫦娥二号远行

    “嫦娥画家”参与深空探测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悉,日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聘请该校赵正旭教授担任该中心特聘专家,并邀请其赴该中心参与“嫦娥二号”卫星深空探测轨控任务,助力我国航天器首次进入环太阳轨道。同时,他还将与该中心的技术人员就下半年开始的“交会对接”任务在技术层面上进行深入交流。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二号”卫星运行轨道进行实时监测的赵正旭教授。赵正旭说,自己此次之所以受邀参与“嫦娥二号”卫星深空探测轨控任务,主要还是因为在“嫦娥二号”飞离地球进行深空探测的过程中,还需要三维可视化平台发挥作用。

    据悉,去年“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大家在电视直播中看到的“嫦娥二号”飞天绕月的模拟画面依靠的是三维可视化系统,背后的功臣正是赵旭正和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另外3位老师。

    三维可视化系统将用于“神八”

    “‘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平台,就是通过用三维的环境把真实的宇宙深空‘拉近’,人们仿佛如身临其境,感受几十万至一百多万公里外‘嫦娥二号’运行的整个过程。”赵正旭介绍,“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整个平台的建设分为一期、二期、三期三个阶段。系统平台一期为探月工程任务可视化,二期用于今年下半年的交会对接,三期将服务今后的深层空间探测工程。

    “大家在‘嫦娥’奔月时在电视上看到的只是它展示给我们的仿真功能,其实它最重要的功能是实时监控。”赵正旭介绍。“在‘嫦娥二号’脱轨任务执行过程中,科研人员依靠‘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实时控制‘嫦娥二号’脱离环月球轨道进入环太阳轨道的过程,这是我国首次有航天器进入环太阳轨道。”

    据了解,未来“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系统还将应用于“萤火一号”、“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等国家重大航天飞行探索任务。

    我国正研制建设深空测控站

    “探测月球只到40万公里左右的地方,要到150万公里以远的地方,测控、通信、数传、轨道设计都要经过验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二号”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介绍,距离远会带来很多问题,如信号衰减使测控难度大大增加。

    据悉,嫦娥二号本身不是为这项任务设计的,现在属超期服役,所以只能充分利用它的在轨资源,这对于卫星控制的成功率、可靠性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试验成果将进一步验证我国深空探测关键技术,并为探月后续任务乃至深空探测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航天专家介绍,为实施“嫦娥三号”任务和未来火星探测等深空任务,我国正在研制建设35米和64米天线的深空测控站。这次对“嫦娥二号”远程遥控将检验这两个深空站乃至整个地面深空网的能力。(河北青年报记者何昳 通讯员张建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