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免费教育逐步在全国推广
河北新闻网
2011-06-18 08: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文静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上午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出席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

    2010年教师节,温家宝带领北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部分同学一起赴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观摩教学。当时,温总理和北师大同学约定来年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今天,如约而至的温总理受到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毕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设主会场,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和西南大学设分会场,主会场与分会场之间进行音视频同步双向传输。

    温家宝等向6所院校的首届免费师范生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从2007年起,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并建立相应的制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四年共招免费师范生4.6万人,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已经全部落实到中小学任教,超过90%的学生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温家宝说,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就是向全社会发出重视师范教育的强烈信号,吸引最优秀、最有才华的学生做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终身做教育工作者;就是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温家宝指出,进一步完善好、实施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是一件大事。要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落实和完善配套政策,让更多优秀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要建立免费师范生录取和退出机制,让真正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读师范。要提高免费师范生生活补贴标准,给予优秀免费师范生更多奖励。要进一步改进免费师范生就业办法,全面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的编制和岗位。要支持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免试攻读在职教育硕士。要逐步在全国推广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鼓励地方发展师范生免费教育,支持各地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招生、免费培养的办法,为农村培养骨干教师。

    温家宝最后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刻苦自励,执着坚守,把三尺讲坛变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