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民族先锋·牺牲的青春③】包森:冀东战场击强虏

【民族先锋·牺牲的青春①】于方舟:愿作方舟济苍生

【民族先锋·牺牲的青春②】唐澍:燕赵壮士血沃三秦

    天津蓟县盘山烈士陵园中的包森照片。(河北日报记者钟时音 供图)

    阅读提示

    有人说,赢得敌人的惧怕,是一个军事将领得到的最高奖赏。

    那么,赢得敌人的尊重,对于一个军事将领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在牺牲近70年后,对这位纵横抗日前线、领导冀东军民抗击强敌的先烈,无论是当年亲身经历那场战争的冀东抗日军民,还是从种种途径了解他所建立殊勋的后辈,无不发自内心地称呼他一声“包司令”,又意味着什么?

    “他的赫赫战功与英雄精神将永远留在人民的记忆中”,他牺牲后一个月的1942年3月17日,延安《解放日报》的一篇社论中的评价至今仍在回响。

    他创造的战果惊人,上级严令复核

    “说起包司令,我们抗日军民就一个字:服!日伪军就一个字:怕!”5月29日,在天津蓟县下窝头镇下窝头村一栋老房子里,高大章边挥舞着手臂边说这话时,脸上满是崇敬。

    70年前,他是包森(原名赵宝森)的警卫员,而今,这位84岁的老人只能通过穿上那套已洗得褪了色的老式军服的举动找寻昔日的烽火记忆。

    据高大章说,在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牺牲前,冀东的日伪军互相诅咒,最常用的语言就是:“让你出门遇老包!”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