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并非能一档多投

    河北新闻网6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仝静海)今天18时,高考志愿填报正式开始。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就往年填报志愿时的常见错误,提醒考生加强注意。

    艺术类考生各批次大多只能报一个志愿

    鉴于往年艺术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常见的错误,省教育考试院提醒,由于各艺术类院校要求各不相同,有的要求我省联考成绩,有的要求院校的校考成绩;有的以专业成绩排队,有的以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之和排队等等。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详细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报志愿。

    据悉,艺术类院校录取安排在四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本科三批和专科提前批。相较于普通文理考生在各批次可填报6个平行志愿,艺术类考生在各批次多数只能报一个志愿。录取时分三种情况:一是报考使用我省联考成绩的院校,考生文化成绩要达到相应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只能填报一所院校;在本科三批和专科提前批,可同时填报5所院校平行志愿。二是填报同时使用我省联考成绩和院校校考成绩的院校,在各批次均只能填报一所院校。三是报考仅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在各批次也只能填报一所院校。

    平行志愿并非能一档多投

    普通文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5所院校做为平行志愿。有些考生和家长就认为,只要成绩过了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档线就一定能被录取。实际上,5个平行志愿并非能投档5次。在录取时,无论有几所院校符合投档要求,只能投排在最前面的一所院校,一旦投档,其他的院校志愿则作废。如投档后又被院校退档,则只能参加志愿征集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在我国目前的高考录取体治下,平行志愿虽然大大降低了风险,但也并非完全没有风险。

    慎重选择专业调剂志愿

    考生在填报每一院校同时可选择该院校的6个专业,此外,还可填报一个专业调剂志愿。当考生投档后,若前6个专业均不能满足,而此时还有一些专业未录满,考生如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则可能被录取到其他专业。考生在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时,一定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因为极有可能调剂专业与所报初衷相差甚远,而一旦被录取,考生也就丧失了其他录取机会。因此,考生须慎重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王谦】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