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民族先锋】生命的誓言①弓仲韬的最后一笔党费

    阅读提示

    双目失明,疾病缠身;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临终前,他却把自己多年积蓄的1000多元钱作为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的创建者,弓仲韬用最后的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对党忠诚。

    这个富绅之家走出的革命者,为了执着追寻的革命事业,几乎变卖了全部家产;

    在与黑暗势力斗争的过程中,他的一女一子为之丧命;

    在颠沛流离之时,他仍不忘宣传进步思想,却被资本家害瞎双眼。

    他常说,活着就要为党作贡献。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弓仲韬依然用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

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1“帮党解决一点困难”

    “他从没谈过自己的革命经历。”“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一位再平常不过的老人。”

    5月27日,在哈尔滨市赣水路20号田小平的家里,说起一起生活了十多年的外公弓仲韬,几位孙辈异口同声。

    然而,就是这位孙辈眼中“再平常不过”的老人,却在自己临终前再三嘱咐家人:“一定要把我积蓄的1000多元钱交给党,作为我最后一次党费。”

    放在现在,1000多元钱也许不算什么,但在弓仲韬去世的1964年,这笔钱无疑是个大数目。“当时我们都很惊讶,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直到今天,与外公同居一室、朝夕相处的外孙田小平还记得当时老人喃喃地说:“这点钱也许能帮助党解决一点困难。”“外公是1951年被妈妈弓乃如接到哈尔滨的,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以前为党做过什么,也没想过他会有这样大的革命功绩。”

    对于田小平来说,后来虽然知道了外公创建党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的经历,但真正了解外公这段历史背后的意义,还是在外公的故乡——— 安平县台城村。

    5月的台城,夏花绚烂。走进这个冀中平原滹沱河畔的小村庄,由弓仲韬故居改建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显示着这个普通村庄独特的红色历程。“1923年8月,弓仲韬与其发展的党员弓凤洲、弓成山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简称“台城特支”)。”纪念馆中那泛黄的纸页明确道出,弓仲韬创建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史资料称此举“点燃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村革命斗争的火种,为中国农村革命掀开了崭新一页”。

    在此基础上,弓仲韬1924年又着手组建了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 中共安平县委。安平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郭宝生说:“从此,我们党早期农村革命斗争的火种就在冀中南这片土地上蔓延开来,迅速形成了燎原之势。”

    历史场景不再,红色记忆永恒。“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他回台城村发展党组织。”今年86岁的老党员弓增建依稀记得:一起与弓仲韬创建台城特支的弓凤洲对他讲过,弓仲韬曾在北京法政大学求学,经常到北大图书馆看书,结识了李大钊。

    像一粒火种划过黑暗的夜空,“台城特支”成立后,革命力量得到壮大。“弓仲韬领导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农民增加工钱、小学教师罢课、短工罢市的斗争。”安平党史记载:到1928年,全县已建起10多个党团支部,发展了100多名党团员。

    斯人已逝,但精神永存。踏着田埂,我们来到刚建成的弓仲韬墓前,向这位革命先驱鞠躬致敬。今年4月2日,弓仲韬骨灰安葬那天,天下着蒙蒙细雨。村民们说,那雨就像弓仲韬魂归故里激动的泪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