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东湖区域:保定未来文化中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葛西劝、林凤斌 通讯员韩瀚)以前,每到天气转暖时,保定市区的黄花沟(环堤河的一段)就开始散发恶臭,让周围居民叫苦不迭。近日当我们来到这里时,并没有看到想像中的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现象,也闻不到什么气味。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挖掘机和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一个面积数万平方米的湖泊岸基已现雏形。

    “以后出门就是大型湖泊公园了。以前这片城市最脏乱的地方眼看就要变成环境最优美的地方了。”对于正在家门口建设的东湖项目,黄花沟岸边米家堤村一位姓曹的村民充满期待。

    为了打造北方独具特色的水网城市,保定市正在实施的大水系工程规划了“两环四廊、五湖十园”。“两环”即护城河与府河形成的古城水系环,以黄花沟和西、南环堤河为主形成的新城水系环;“四廊”即指以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府河为主形成的四条楔形放射生态景观廊道;“五湖十园”即结合大水系建设形成五个大型水景公园和十个大型公共绿地。

    东湖是保定市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的重点工程,是大水系规划建设中“两环四廊、五湖十园”的首期项目。该项目的景观区主要集中在环湖路、焦银路、五四路、规划一路、规划二路围合的区域。

    “我们将上古灿烂的秦汉文化、以关汉卿为代表的元曲文化、在清末堪称全国书院之冠的莲池书院文化进行提炼,融入到东湖片区设计中,增加了景点的文化韵味和历史厚重感。”保定市规划部门一位姓鲍的工作人员介绍,东湖是一个开放式的城市湖泊公园,水域面积27万平方米,水源主要为中水及黄花沟疏浚后的自然来水。这项工程还包括公园绿地、生态功能、文化艺术、配套建筑、服务建筑等。

    东湖在景观设计时将文化元素和古城特色融入其中,充分体现了风土民情和时代特征。整个景观区划分为“两带、四板块和八景点”,“两带”即环湖滨水景观带、环路步行景观带;“四板块”即曲韵东湖、时代东湖、展望东湖、人文东湖四板块;“八景点”即粉墨春秋、上古余韵、丝路花雨、竹径环碧、艺海绿痕、一湖烟雨、碧水流翠、墨韵飘香。“工程将被打造成保定市具有唯一性、标志性,体现保定深厚文化底蕴的经典城市建筑。”在东湖项目的东北部,一片用围墙围挡起的区域内正在进行土方施工。一位姓赵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说,这里是保定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之一的关汉卿大剧院,为东湖片区的人文中心。

    主体架构如画卷造型螺旋打开,对应形成螺旋状布局的景观墙面……在项目部的墙上,悬挂着关汉卿大剧院的设计效果图。据介绍,关汉卿大剧院项目包括关汉卿大剧院、博物馆两部分,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崔恺主持设计,项目兼有历史文化名人苑、电影放映等多种功能,能够满足各种大型文艺演出和会议的需要,可以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层次多样的文化服务。“东湖不仅仅是一个环境景观工程,更是保定市一个文化新区即将崛起的象征”。笔者在东湖片区走访发现,复兴路、焦银路等6条道路新建,米家堤村等城中村改造等各项工程都在齐头推进。据了解,以东湖为中心,保定市将规划建设东湖新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配套引入旅游休闲、高端娱乐项目,整合洪金宝影视基地、河大新区、保定学院等文化资源,壮大汽车营销产业,建设以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购物娱乐、汽车展销为主的文化商贸集中区,形成集文化、生态、宜居于一体的保定市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