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民族先锋·生命的誓言②】赵云霄的最后一封家书(图)

    赵云霄与陈觉的合葬墓。

    1

    “启明我的小宝贝”

    “第一次亲眼见到母亲留下的遗书时,我14岁。”2011年5月26日,湖南醴陵市泗汾镇陈家垅村,陈树勋站在父亲陈觉、母亲赵云霄的合葬墓前,神情肃穆。他口中的母亲,就是革命烈士赵云霄,中共湖南湘南特委创建人陈觉的妻子。

    赵云霄,1906年出生于河北阜平,1924年考入保定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次年,在同学李培芝(后来成为王若飞夫人)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阜平秘密党组织建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也是在那一年的9月,赵云霄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成为这所大学的第一批学员。在她的同期同学中,除了后来成为她革命伴侣的陈觉,还有张闻天、王稼祥、乌兰夫和蒋经国……

    那封遗书,是赵云霄牺牲前写给降生在狱中的女儿的最后一封家书。

【责任编辑:丁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