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霸州市成功申报国家首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郭娜、张亮亮 记者解丽达)近日,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的通知》(文社文发〔2011〕26号),霸州市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审批,成为国家首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据了解,全国共有28个省区市的市(县、区)被列入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47个项目列入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河北省共有2个项目入选。

    国家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就是在“十二五”期间,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在全国东、中、西部创建一批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性、带动性、导向性、科学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项目)创建周期为两年。

    多年来,霸州市一直致力于城乡文化建设,自1996年以来连续15年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市)”荣誉称号。在“十一五”之初,就将“建设文化名城”与“争创经济强市”、“打造和谐霸州”共同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目标,以经济发展带动文化建设,以文化繁荣助推经济腾飞,实现了经济与文化“双轮驱动”、“双重惠民”。特别是近年来,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部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自觉,软件入手、产品领先,设施承载、机制保障,服务连锁、民众共享”的“霸州模式”,呈现了“放下锄头上戏台,萝卜白菜画出来,田间厂房吟词赋,公园广场村里盖”的“霸州现象”,使文化渗入到每个百姓的寻常生活中。在设施建设上,先后投资23亿元建起李少春纪念馆(大剧院)、益津书院、华夏民间收藏馆、胜芳古镇等覆盖城乡的精品文化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文化大院村村有,已建成15个乡镇文化站,189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店,350个农村书屋。在队伍建设上,全市涌现出78道花会、267文艺社团,参加人员16000余人,形成“万人文化大军、千人文化骨干、百名文化明星、十支文化队伍”的人才大军。在内容构成上,形成了戏曲、舞蹈、书画、诗词、非遗等多种艺术形式“遍地开花”的格局,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在全国叫响了“四乡一镇”、“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等一系列文化品牌。在活动形式上,形成“政府企业建平台、十大协会创精品、城乡团体建网络、城乡群众唱主角”的良好态势。2010年12月21日,全国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霸州召开。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