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碧波何时重返民心河(图)
河北新闻网
2011-07-08 06:28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追根溯源

    □泄洪与污染的两难

    7月5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民心河管理处河道处负责人郑雪懋。郑雪懋介绍,民心河平时为景观河流,但到了夏季汛期,就兼具了泄洪功能,沿线共有60座雨水闸门,降雨高峰期将视降水情况开启闸门,将市区管网收集的雨水排入民心河,防止城市出现内涝。

    7月2日的强降雨,市区短时间内降雨量达30毫米,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民心河负责防汛的工作人员按照按照由下游到上游的顺序,依次塌坝8座到指定高度,然后依次开启了42座雨水闸门泄水,保证省会安全度汛。因为民心河沿线三分之二的雨水闸门全部被提起,所以在此次降水过程中,沿线的重点积水路段较以往积水情况减弱不少,甚至没有积水。

    郑雪懋表示,由于市区雨水管网没有做到雨污分流,所以每次提起闸门防水,管道内的各种脏东西就要跟着雨水一起排进民心河,对民心河造成污染。

    □2008年至今还未清淤

    “我们想问的是,我们还要在恶臭中忍多久?”采访中,民心河周边居民纷纷质疑。

    记者日前在民心河管理处采访时,该处工作人员已将清理民心河道的申请报告打上去了。“上次清淤还是2008年,三年过去,而今民心河脏了,也该清淤了。但是是否清淤,何时清淤,都得经过市政府批准。”

    民心河一位管理员介绍,从现在到9月15日都属于石家庄的汛期,清淤可能性不大。“如果要清淤的话,也要等到9月15日之后,而今市民们只能先忍一忍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