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碧波何时重返民心河(图)
河北新闻网
2011-07-08 06:28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破解之道

    □进行雨污分流可化解积弊

    在1998年民心河建设阶段,民心河建设部门请来了水电部北京勘测设计院、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成都市政设计院、省水利厅、省建委、市直等24个单位的70余名专家进行审议,专家们从绿化、环境保护、水源等20个方面提出建议,可以说当时的设计是集中了国内最好的水利专家的意见,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但随着城市面积不断扩大,不透水的水泥路面越来越多,民心河的泄洪任务越来越重。

    不开启雨水闸城市将内涝,一旦开启民心河受污染。在城市安全与河水污染之间,安全毕竟是第一位的。问题是,每年的汛期大雨来临之际,民心河都难免成为黑水河,如何彻底解决这种积弊?

    民心河管理处河道科负责人郑雪懋表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雨污分流,就是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各自独立运行,这样再下大雨开启阀门后,冲进管道的就只是地表汇集的雨水,而没有那么多脏东西了。“如果不进行管网改造,再下大雨开启雨水阀门后,民心河还要遭受污染。”郑雪懋坦陈,目前市区实现雨污分流的地方很少。

    □民心河二期将实现雨污分流

    2009年5月开始,省会民心河二期工程启动,该工程主要包括旧渠改造和渠道新建。

    据介绍,民心河二期的设计有三大特点。一是排蓄分开,河道两侧新建污水、雨水管沟。污水、雨水管沟分别用于排污和泄洪,河道纯蓄水,只在遇到特大洪水时才用来泄洪,既可保证河道景观效果的连续性,又可避免雨天过后清淤露出河床的情况。二是园林绿化更接近自然,二期的驳岸景观设计多样化,植物景观、鹅卵石景观、亲水码头景观等交替分布,更能体现休闲、生态景观及亲水景观功能,河面开阔,最宽处可达数百米,可以更好地将沿线园林景观联系在一起。三是选材更具生态功能。受技术局限,民心河一期工程选用的是一种土工布防渗材料,透气性差,水中的植物无法扎根,二期工程将选用更具生态功能的防渗材料——— 防渗毯,通透性好,更有利于水生植物的扎根生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