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三河探索“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

2011-07-12 06:2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管理社区事务

河北新闻网7月12日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兰海波、陈高峰 记者解丽达、孙占稳)7月10日上午,在三河市紫竹园社区居民服务大厅内,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相关事宜。在这个居民服务大厅里,计生、民政、民调、物业等与居民关系密切的事情都能及时办理。紫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立森告诉我们:“‘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的运行,让党支部、居委会更能及时了解居民的意见和需求,工作起来也更加贴近群众。”

“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管理日趋社会化,单一的社区行政管理模式正在向多元的、民主自治方式转变。”三河市委书记张金波说,从2008年开始,他们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主体,共同协商、管理、解决社区事务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按照这一管理模式,社区党组织在保证依法实行居民自治基础上,依照组织程序吸收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担任专职或兼职基层党组织委员。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也吸收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增进4个组织之间的联系,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各个组织缺乏有效沟通协调等问题。正是在这种新模式下,王立森增添了一个新职务,担任了社区物业公司不拿报酬的副经理。

与王立森不同的是,该市星河皓月社区物业公司经理李守敢,近日又相继担任了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职务。“过去站在物业公司的立场上看问题,经济利益是我考虑最多的因素。现在肩上多了两个新担子,考虑问题更多的是从社区更稳定、更和谐的角度出发,这更加有利于物业公司做好服务居民的工作。”李守敢认为,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过去社区各个组织之间推诿扯皮的现象。

星河皓月社区有5000多户居民,居民要求增加文化活动设施,物业公司就投资近百万元建起了足球场、篮球场等,购置了灯光音响设备。听取小区居民意见,物业公司收回20多个出租车位,对小区出入口进行了人车分流改造,虽然减少了一大笔收入,但李守敢觉得值。“如果单从物业盈利的角度看,肯定是不划算;但一旦出现人身伤亡,物业公司的麻烦会更大。”

为确保“四位一体”新模式高效运行,三河市还建立起联席会议、联合接访、互相监督等制度。“业主与物业公司是一对矛盾主体,经常因为供暖、物业费、停车等问题发生纠纷,最后还需要党支部、居委会出面协调解决。如果四方一开始就协调沟通顺畅,问题就会很容易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该市迎宾北路街道党委书记韩亚军看来,“四位一体”新模式整合了社区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提高了为居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扩大了基层党组织在社区的影响力。

据了解,目前三河市80%以上的社区已经推行了“四位一体”管理新模式,两年多来共处理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事项500多个,解决矛盾纠纷350多件,办实事1000多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殷大伟】 三河探索“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1-07/12/content_213608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