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端访谈: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

2011-07-12 06:4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不动摇 不懈怠 不折腾 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

强调“三不”,体现执政智慧,展现坚强决心

记者: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三不”,有什么深意?

于刃刚: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告诫,语重心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是对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验的高度概括,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在建党90周年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坐标下,重提“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所针对的不仅仅是改革开放,它对我们正在推进的所有事业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0年历史,一条极为宝贵的经验就是不管客观形势怎样变化,都必须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坚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实现这两个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记者:您能不能具体解读一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于刃刚:我理解,不动摇,是思想保障,体现的是信念和信仰。也就是要提高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于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要毫不动摇地走下去。

不懈怠,是作风保障,体现的是精神和状态。能否成就一项事业,精神的力量往往具有决定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不折腾,是措施保障,就是不断提高认识和把握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水平,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保证各项事业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顺利进行。

检验“三不”,要以科学发展为标尺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与坚持“三不”是什么关系?

于刃刚:当前,我们是不是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关键看我们是不是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是实践和时代提出的迫切要求。应当认识到,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现象日益显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坚持“三不”,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应当看到,在这样一个时期,有些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折腾”的危险。科学发展最忌“折腾”。所以,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三不”的标尺,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坚持“三不”,是办好河北事情的关键

记者: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而言,坚定不移地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至关重要,那么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而言,是不是也要坚持“三不”呢?

于刃刚:当然是这样。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河北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得益于“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首先,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做到了不动摇。在事关全省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上,河北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推动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其次,我们狠抓作风建设,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做到了不懈怠。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其带给河北的不仅是效率,更促进了推动科学发展执行力的提升。

第三,我们狠抓工作落实,看准了的事情一抓到底,做到了不折腾。例如,近几年来河北省在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集聚度方面高站位、大手笔,果断采取了多项重大举措。从提高产业集中度来说,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组建了河北钢铁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这不仅明显提高了河北省的产业竞争力,而且使河北省有了两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可以说,如果我们不是看准的事情干到底,而是三天两头“瞎折腾”,就不可能实现这些大手笔。

记者:“十二五”是河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如何体现“三不”呢?

于刃刚:第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也是强省之要。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与发达省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目前河北省仍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现有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而且技术层次不高。所以,要下大力气打好调结构、转方式这场硬仗,不断夯实农业的基础地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实现河北更长一个时期的科学发展。

第二,必须尊重客观经济发展规律,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要实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就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对于那些经过实践检验、得到群众拥护的政策和做法,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在推进城市化、节能减排和提高产业集聚度方面,河北省看得准、抓得实,政策力度大,实践效果好,对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所有这些好的政策和做法,都应当坚持下去。

第三,认真查找思想、本领、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加强学习、勤于调研、深入群众,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了能力,才能分清“瞎折腾”与“干实事”,同时还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热情。总之,关键时期,关键阶段,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

河北日报记者 李忠志     

【责任编辑:殷大伟】 高端访谈: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1-07/12/content_213609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