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三年上水平:以文化城以产兴城 肥乡城建实现小县大动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 通讯员薛平、李运强)复建秦汉风格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再现“赵风遗韵雨如烟,君府四庙文殊院”的胜景……肥乡县在推进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中,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以彰显文化内涵,塑造独特文化气质。今年,他们按照“邯郸东扩、肥乡西进”的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了20个基础设施项目和总投资68亿元的40项重点工程,着力建设文化之城、产业之城、宜居之城。

    肥乡处于春秋战国时期赵文化的核心区,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过去三年,该市累计实施了58项重点城建工程,相继建成了平原广场、九鼎广场、井堂街等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的地标性建筑,打造了沿长安路一线的西部雕塑、文化广场、森林公园等“一线五点”文化景观,探索出了一条“小县大动作,穷县大变样”的城建新路。

    围绕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的思路,肥乡县聘请高资质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了县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景观设计等15项规划的编制修订。按照规划,今年该县将实施管道天然气、集中供热、保障性住房等19项民生改善工程,并对长安路、广安路等主要道路附近的6大破旧建筑进行综合改造。

    在老城区改造上,肥乡县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特色风貌区进行了保护性改造,对南北长870米、东西长650米的古城实施了修复工程,将重修平原君府、城隍庙、大佛寺等。目前,投资3.2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和会展中心、投资1.8亿元的井堂寺生态文化园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建设。如今,漫步肥乡县城,矗立于平原广场上的平原君赵胜雕像、“一言九鼎”雕像,以及群雕、文化墙、小桥流水相得益彰的文化广场,随处跳跃着文化音符,呈现出了“双轴四门里仿绕、一城风景半城园”的老肥乡风情。

    在加快改造老城区的同时,他们还按照现代化城市标准,加紧建设具有产业支撑、要素集散功能的西部新区。随着长安路、希望街、新外环等13条主街道的新建改建,以及投资过百亿元的东方城、平原书苑等20项基础工程的实施,,肥乡县城正加速与邯郸市主城区融合。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重点工程的推进,增强了肥乡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以“邯郸东部振兴,肥乡要当排头兵”为目标,该县规划了三大产业聚集区,对接邯郸主城区、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重点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目前,总投资60亿元的邯郸东郊热电厂、投资14亿元的晋和进出口物流基地、投资10亿元的北大荒食用油及稻谷加工贸易基地、投资10多亿元的庞大专用车生产销售基地等6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今年,仅邯郸市主城区就有30多家企业到肥乡考察,有12家企业签约。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