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上半年重点行业运行分析③:
汽车产业由“增长引擎”变“减速冠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姜艳)在持续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我省汽车工业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我省汽车产销分别为44.09万辆和43.31万辆,同比增长9.74%和6.83%,与去年35%的高增速相比,分别回落了25和28个百分点左右,成为机械行业中的“减速冠军”。其中,4月份我省汽车产销量出现两年来首次负增长,5月份再次为负增长。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47家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实现总产值276.52亿元、销售产值276.4亿元、增加值 34.64亿元、利润25.95亿元。

    汽车产业由“增长引擎”变为“减速冠军”,主要原因是汽车消费的各种优惠政策取消,以及各地出台的治堵方案、石油价格上涨等,使汽车行业回归常态运行。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小排量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曾极大地刺激了省内汽车消费,车市迅猛发展,其中微车和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最为受益。进入2011年,随着这些政策一一退市,那些受惠车型的市场销售每况愈下。

    省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国家不再关注汽车的产销量,而是转向关注质量、性能和科技含量,这对我省汽车产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省汽车产业今后发展重点应该放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提高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同时,积极扶持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其加快发展壮大,从目前看,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5家规模企业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二季度5家企业汽车产销量占全省的93%以上,比一季度提高了3至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孙婷】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