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丰宁培育草原旅游新亮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维)提到草原,人们必定会想到驰骋的骏马。8月6日—7日,丰宁京北第一草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马术比赛。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本地马的常规比赛,而是一场国际名种马汇集、全国冠军骑手参与的专业马术比赛,也是在我省举行的首届国家级马术比赛。

    马术比赛精彩纷呈

    血统优良的骏马、技术精湛的骑手,如脱弦之箭冲入赛场,三个目标桶呈三角摆开,他们向第一个桶冲刺、急刹、绕桶漂亮转身、快速起步,再冲向第二个、第三个……马的爆发力、速度、灵巧度,骑手的节奏控制能力、骑术驾驭能力精彩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使得从京津冀各地赶来的观众惊叹不已。

    这就是在丰宁京北第一草原举行的西部牛仔绕桶赛,相比于马术耐力赛,此项比赛更具观赏性。此次赛事今年7月15日被中国马术协会批准为全国区域性赛事,来自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吉林等地的24支专业团队、8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奖金总额达24万元。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丰宁马术赛事有其他地区难以媲美的优势,京北第一草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丰宁有着历史悠久的马文化。此次赛事是二者的有机结合,明年马协将致力于把丰宁马术赛打造为国际性赛事。

    弘扬草原马文化

    丰宁有着历史悠久的马文化,可目前无论从马的品种上还是数量上,都与其历史难以相称。丰宁京北第一草原有2000多匹马,但仅在旅游季节供游客骑玩,关于马的其他文化远不成规模。

    以前丰宁也有过马术比赛,不过都是群众组织的自娱自乐型的,或者由专业马术队自己组织的小范围比赛,不成规模,不成常态。丰宁旅游局局长白万东告诉记者,打造马文化,组织马术赛事,一直是丰宁旅游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6日的绕桶赛刚一结束,就有前来观赏的北京商人表示希望能在丰宁建立马球、短距离速度赛等项目的马术基地。白万东对记者说,马术比赛对丰宁马文化的传扬有很大的帮助,丰宁将以马术比赛为基础,在本地马品种的改良上、在马的旅游项目上、在马的文化展示上进一步深度挖掘,传承发展。

    培育草原旅游新亮点

    “对不起,客房已满!”在丰宁马术比赛这两天,如果没有提前预订旅店,这就是你到京北第一草原求宿时听到最多的话。

    坝上草原共有38个大型度假村,500多家家庭旅馆和乡村酒店,2万多张床位,马术比赛期间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状况,很多前来旅游或者是观赛的人,不得已只得到附近的张家口沽源和内蒙古的多伦去住。

    白万东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不只体现在马术比赛期间,自从7月19日京北第一草原狂欢季举办以来,以此为龙头,营造了新的草原旅游亮点,由原来的只是单纯的骑马、滑草、草地摩托等项目,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民族文化精品游、马术比赛观赏游、草原歌舞观赏体验游等,游客数量也有大幅度增加,周末的酒店入住率基本可以达到100%,周一到周四的酒店入住率也从原来的50%提升到70%。

    草原旅游是一项绿色富民工程,对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行业有直接拉动作用,造福一方百姓。1989年,北京的一家媒体刊出了《离北京最近的草原》的通讯报道,让北京的游客知道了丰宁京北第一草原,这也是丰宁发展旅游的开始。目前,丰宁旅游接待人数已从1989年的3.1万人次增加到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也从1989年的19.7万元增加到2.3亿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