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谁能享低保 村民来听证
河北新闻网
2011-08-27 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8月26日上午9时,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75岁村民武治为准时来到同村51岁的残疾人孙俊月家。他把孙俊月抱上三轮车,两人一起前往村玉兰公园会议室,参加低保听证会。

    “你吃了两季度低保了,我这是第一次申请,也不知道能不能选上。”武治为边骑车边忐忑地说。

    “老哥你唯一的儿子常年生病吃药,你又这么大岁数了,家里的困难乡亲们都知道。这回咱村举办听证会,听说由十多名评议代表当场投票,既公平又透明,应该问题不大。”孙俊月安慰他说。

    上午9时20分,东留善固村低保听证会正式开始。会场北面坐着16名评议代表,其中,有4名村干部,6名党员代表,6名村民代表;会场南面坐着17名申请对象;会场中间摆着投票箱和计票板。

    “咱村这次申请低保的共计17户。其中,已享受低保的5户,首次申请的12户。下面,请申请人陈述家庭困难情况和申请理由。”主持人、村党委副书记冯占臣说。“我叫倪玉兰,今年72岁。老伴和孩子都去世了。我年老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收入,生活非常困难,所以申请低保。”“我叫张兰杰,今年26岁。2009年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创,曾昏迷一个多月。现在,我由于后遗症经常痴呆,没有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两个小孩,生活非常困难,所以申请低保。”

    ……

    17名申请对象一一陈述后,听证会小组副组长程银龙介绍了入户调查情况,核实了申请对象的陈述。

    “下面有没有听证代表对申请对象提问的?如果没有,请申请人暂时退场回避。”主持人宣布。

    之后,16名评议代表领取了评议票。经过长达30分钟的划票、投票、唱票,15名申请对象票数过半,通过低保听证,2名申请对象票数未过半而未被通过。

    评议结果出来后,17名申请对象回到了听证会现场。

    “票数超过半数的申请对象,还需要经过7天张榜公示,无异议的,上报镇政府审核;申请没有成功的两位老哥,一定要正确理解,回去后要努力。努力什么?要努力致富。有什么困难,村里一定会帮你们。”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说。

    初步通过申请的武治为喜笑颜开。他对记者说:“这样的听证会让阳光照进了百姓心里。评选过程公平、透明,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

    第一次成为低保听证会村民代表的孙素华也高兴地说:“我今年71岁了,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听证会。我对村里各家的情况都了解,一定会擦亮眼睛、公平投票。”

    临西县民政局局长付秀峰介绍说,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该县进行低保扩面,要新增3100户低保家庭。由于当前县、乡两级工作人员少,不能做到100%的入户核查。为此,我们认为只有让群众参与进来,实行阳光化操作,才能有效保证低保工作的公正性。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在全县9个乡镇各选择了2个村试行了低保听证会制度,并计划在全县推广。同时,这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已经纳入对各乡镇的年终考核。

    同一天,邢台市低保听证现场会也在东留善固村举办。邢台市民政局局长卢建华带领该市其余18个县(市、区)和2个管理区的民政局负责人对东留善固村低保听证会进行了观摩。卢建华表示,谁能吃低保,百姓来听证。把权力交给了老百姓,能够有效避免错保、漏保和人情保现象,减少甚至杜绝因此产生的群众上访问题。(河北日报见习记者原付川 记者潘文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