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市食药监局和畜牧水产局执法对接共保人畜用药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记者从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了解到,为了保障药品和畜产品安全,市畜牧水产局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破条块分割,积极探索建立两局间合作打击违法制售假劣药品(人用和兽用)的执法机制,实现了无缝隙对接,并取得初步成效。

长期以来,由于畜牧水产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部门各自监管职责不同,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兽药和人用药品属性相似的特点以及执法部门条块分割出现的监管盲区,穿插经营人用药品和兽药原料药,威胁人畜用药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针对这种情况,今年6月份,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与市食药监局主动打破条块分割,联手建立以案件协查和快速反应制度、信息通报和信息共享制度,以及专业知识相互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执法工作协调联动机制。

双方约定:食药监局在执法中发现的涉及兽药的情形或畜牧水产局在执法中发现涉及人用药品情形,无论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均第一时间通知对方,接到通知的畜牧或药品管理部门必须迅速到达现场,保证对疑似伪劣产品能及时采取措施。

食药监局和畜牧水产局在抗生素滤渣的治理方面是上下游关系,为此,该市食药监局在立足于抓好抗生素药品生产企业监管的同时,督促企业建立抗生素滤渣销售登记制度,并将销售情况及时通报市畜牧水产局。市畜牧水产局变被动监管为源头防范,根据抗生素生产企业提供的抗生素滤渣销售记录,逐一调查核实,顺藤摸瓜,追根溯源,实现无缝监管对接。

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负责人介绍,食药监局和畜牧水产局建立执法对接制度后,先后查获了石家庄华鑫经营部人兽药混合经销案、石家庄科盛饲料公司涉嫌用抗生素滤渣生产饲料案、沿西小区经营假药假兽药窝点案等三起案件,没收问题人用药品13桶(300多公斤),没收假劣兽药50余个品种60件,原料药300余公斤等。

【责任编辑:殷大伟】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