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女孩赴藏义务支教五年 被誉为“最美乡村女教师”

■刘老师(左一)和她的藏族学生。网友秋子 摄

五年前,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保定女孩儿,只身远赴云南省德钦县支教。在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她一教就是5年。在这个只有一名教师的山村小学,她每天要教3个年级的课程,还要为孩子们洗衣、做饭。在这五年间,她没有挣过一分钱的工资,却赢得了“妈妈老师”的美誉。

这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儿叫刘一村,来自保定市雄县。因为雨崩村是梅里雪山最深处的一个景点,刘一村的感人故事很自然地被驴友们挖掘出来,发到了网上。8月30日,央视4套《边疆行》第37期再次讲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

瞒着家人藏区支教

刘一村的家在雄县崔村,父母经营着一家小饭馆,收入微薄,弟弟给人打工。

2007年8月,20岁的刘一村从湖南民政学院新闻系毕业后,从网上知道了云南的梅里雪山,知道了这个山脚下有个藏民居住的雨崩村。当时,这个已经靠旅游业富裕起来的小山村,因为没有老师,孩子们正面临着辍学。刘一村的父亲早年曾经教过学,她本人也特别喜欢孩子,所以,她决定到雨崩村义务支教。

因为怕父母担心,刘一村瞒着家里人去了云南。她一路打听,先坐火车到昆明,然后到中甸,再转汽车到了德钦县城。就在刘一村赶赴雨崩村的途中,遇上了罕见的大雪,进山的路被雪封住了,齐腰深。刘一村只好在山外等。直到几天后,终于有人一路将雪铲开,从山里出来,她才顺着这些人的脚印,跌跌滑滑了六七个小时才到了雨崩村的学校。

刚到云南那两年,每次跟家里人通电话,她都说自己在外面和同学一起找工作。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工作不好找,家里也没指望她挣多少钱,所以父母很轻易地就被她“骗”过去了。她到云南的第三年,前往雨崩村旅游的驴友发现了她的故事,不断有人在网上发帖子和照片。终于有一天,刘一村的弟弟在网上看到了她和藏族学生的合影,家里人这才知道了她的真正去向。

去年春节,与家人阔别四年的刘一村第一次回家和亲人团聚。刚一见面,妈妈拉着晒黑的女儿就掉下了眼泪。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