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十分钟养老服务圈”巧解城市老人苦、闷、愁

    新华社石家庄9月4日专电(记者齐雷杰)老龄化社会,城市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苦、闷、愁”,常陷于无助、无奈状态。河北张家口市桥西区近年来探索“十分钟社区养老服务”模式,60岁以上老年人无须住养老院,只需拨打电话,便可在10分钟内及时享受“吃、穿、居、行、医、乐、学”多方面服务。

    据张家口市民政局介绍,这一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居家养老、志愿者帮扶、邻里互助等10个方面服务内容。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是联合社区家政服务机构、商业服务网点和社会中介组织等,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洗衣做饭、料理家务、清洁卫生、代为购物、配餐送餐、代办手续、取款缴费等服务。社区还通过建立专业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提供家庭清洁、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康复护理等服务。

    以社区为依托,楼栋、楼宇为单位,桥西区还在邻里之间结成帮扶对子,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服务。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负责对老年人办理的事项全程帮办直至办结。对特困老年人,民政部门则制定符合社区实际的帮扶措施,在老年人生活安居、临时救助、领取各类资金补贴和帮扶慰问等各方面进行照顾。

    此外,社区还能给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保健、康复护理、开设家庭病床,组织引导老年人参加学习培训、书法绘画、知识讲座、图书阅览等活动。对不便出门的老人,社区采取“上门送书”和“定期换书”的方式为他们送学。针对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婚姻、继承、住房等问题,社区开展多种法律咨询、法制宣传和法律讲座。

    据介绍,桥西区近年来共为350多名老人提供了洗衣做饭、料理家务、康复护理、应急救助;全区共建立38个法律援助站和52个法律咨询援助岗,定期聘请法律工作者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今年共提供法律援助80件,接待老年人法律咨询300多人(次),调解各类涉老纠纷100多件;社区全部建立了图书阅览室,藏书达2.5万册;5300多人的社区为老服务队,年均为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服务800人(次),惠及老人8320多人。(完)

【责任编辑:丁宁】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