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邯郸滏阳公园发现鸭嘴怪鱼

    专家确认为北美洲濒临灭绝动物“鳄雀鳝” 可能系市民放生湖中

    ■模样怪异的鳄雀鳝。(蔡先生提供)

    燕赵晚报讯(记者王彬)“咦,鱼怎么会长出又长又扁的鸭子嘴呢?”近日,邯郸市一市民从滏阳公园捕捉到一条模样怪异的大鱼,后经省、市有关专家鉴定,最终确认为北美地区濒临灭绝动物“鳄雀鳝”,可能是市民有意放生于此湖的。

    据邯郸市水产部门工作人员蔡先生介绍,8月26日傍晚,他在滏阳公园散步时,看到有人从湖中捉到一条长约30厘米,宽10余厘米,体表呈青灰色的大鱼。令人称奇的是,鱼的鳞片为菱形,嘴巴扁扁的,身上还有一些细细的花纹。

    蔡先生虽然对鱼类有一定的研究,但仔细观察了好久,也没有辨认出这条怪鱼的品种和产地。次日,他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猜测此鱼很可能属于外来物种、北美地区的“鳄雀鳝”。

    为进一步确认,他又与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专业人士取得联系,将该鱼的影像资料传给对方。数日后,专家给出结论,滏阳公园发现的怪鱼的确为鳄雀鳝。

    据了解,鳄雀鳝是北美洲7种雀鳝鱼中最大的一种,能长到100多公斤,是世界上十大凶猛淡水鱼之一,现已被美国动物协会列入濒临灭绝动物。鳄雀鳝本身无毒可食用,但其卵却是有剧毒的。

    连日来,蔡先生与同事们对邯郸市区各个鱼市进行了调查,但均未发现鳄雀鳝。为此,他们推测滏阳公园中的鳄雀鳝并非自然繁殖,或许是某位市民从外地购进养在家中观赏,后又放生于湖中。

    专家提醒说,鳄雀鳝主要以其它鱼类为食,生长速度非常快,一旦在湖中大量繁殖,可能会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威胁,所以市民要谨慎喂养,最好不要放生。

【责任编辑:孙婷】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