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成安38岁女教师王红霞:患癌四年不离讲台

孩子们给王红霞送上节日的祝福。 常虎涛摄

    成安县向阳小学38岁的女教师王红霞自2008年初被查出身患癌症以来,始终不离开三尺讲台,用认真工作书写着生命的华章,用无比爱心演绎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脸色红润,面带微笑,脚步轻快——— 9月7日,来到成安县向阳小学采访时,眼前健康活泼的38岁女教师王红霞,让我们不禁产生疑问:这就是那位身患癌症,曾多次进行过手术的女教师吗?

    登录网络,进入王红霞的QQ空间,几乎每天更新的日志里,你不但感受不到丝毫哀怨,还会被她用心记录下的学生、同事带给她的深深感动和母亲、丈夫对她的深情关爱而深深感染。“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重言传,还要重身教。除了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身兼思想品德教师的我更愿意把自己当做‘活教材’,让孩子们去感知该如何热爱生命、关心他人和乐观坚强。”王红霞说。

    死亡曾经就在眼前,但我的天空没有塌,是学生让我有了勇敢活下去的勇气。如果生命只剩一分钟,我仍愿站在讲台上。——— 摘自王红霞的QQ日志

    虽然看起来王红霞与健康人无异,但实际上,她已被查出患有癌症3年多。

    2007年秋季的一天,正在上课的她突然眼前发黑、全身无力,高烧到39摄氏度。晚上睡觉的时候,左乳又流出许多液体。在以后的日子里,这种现象多次出现。可她没有去医院检查———那段时间,她刚调到向阳小学不久,教学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她不愿耽误孩子们的课程。

    直到寒假,她才去做了检查。几天后,检查结果出来了:乳腺癌!

    当时,王红霞才35岁。可想而知,这对她的打击有多大。她坦言,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她曾十分担心从此不会再醒来。而当她迷迷糊糊醒来,感觉到身边围着很多人,其中一个学生稚嫩的声音永远烙在了她的心上:“别说话,让老师好好休息。”

    或许就是这句简单的话语,让她选择了继续留在讲台上。术后才两个月,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王红霞就上班了。学校领导想给她安排一个轻松点的工作,她拒绝了,而且要求继续担任班主任。

    对此,许多人不理解。可王红霞说得实在:“经历了一场大病,对人生的体悟不知不觉间加深了许多。我感觉只有守着学生们,自己的生命才有意义;只有守着学生们,我才更有直面病魔的勇气。”

    2010年3月,她的左臂上又长了一个肿瘤,家人都很担心,劝她告假治病。可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她又推迟到“五一”放假时才做了手术。手术后两天,左臂伤口还未拆线,她就重返讲台。看到她的左臂上缠着的绷带,同事和学生们关切地询问怎么了,怕大家担心,她只是笑笑,谎称被玻璃划破了。

    前不久,她的嗓音突然沙哑,怕影响学生听课,她就自备了一个扩音器,戴着扩音器上了好几天课,直到9月6日才去医院检查。初步检查显示,她的声带里有肿物,医生建议尽快实施手术,术后休养一个月。“能不能现在不动手术?”王红霞急了。“可以,除非这段时间不说话。”“那能不能先吃点儿药缓解一下?我离不开孩子,离不开学校!”王红霞央求着,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责任编辑:王文静】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