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辛集“鸡蛋门”欠款何时能清?

    辛集市中里厢乡泊庄村,一度名声在外的养鸡专业村,曾因养鸡带来了村庄经济的辉煌,可其同时衍生出的烦恼目前仍在继续。2009年该村在审计村财务状况时,其中一个巨大黑洞“惊现”:30万吨折价20余万元的鸡蛋被免费“吃了”,涉及辛集市30余个部门。此事在去年初被曝光,之后曾以集体名义“吃蛋”的单位和部门大部分已将相应折款退回,而私吞鸡蛋下肚的个人以百般理由推脱。距规定的最后还款期限已过去16个月,该村追讨蛋款的工作仍未结束,据称仍有8万元左右的款项尚未追回。

    事件

    ■30吨鸡蛋被免费“吃了”

    辛集市中里厢乡泊庄村约1615户,5000多人。全村养鸡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90年代达到最高峰。直至2008年,该村全村存款8000余万元,成为名声在外的致富村。富村“油水”多,市、乡、村等各级机关扎堆泊庄,村干部请客送礼成风,村民开始感受到富裕带来的烦恼。

    村集体财产的具体去向在哪儿?收上来的钱花在哪儿?1995年左右,泊庄村民对此已开始议论纷纷,但村财务一直没有很明确地公布,村民们的“心病”由此产生。2005年,时年66岁的村民刘铁链决定为全村人讨个公道,要求公开村财务。

    2009年1月,在获得中里厢乡党委书记刘士民的支持后,泊庄村成立临时“民主理财小组”,对村上一任班子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一个巨大黑洞由此曝光:在各种送礼请客的清单上,泊庄仅在1995年至2005年间就送出鸡蛋1334箱,约30吨,足够一车皮,按照每公斤6.5元的批发价计算,总价达201320元,辛集市30多个单位和部门皆账上有名。

    ■讨账之路走了近两年

    2009年4月29日,在泊庄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刘铁链当选新一届村主任。会上,14名村民代表组成了一个“讨账小组”,专门负责20余万元鸡蛋款的追讨。可免费“吃了”鸡蛋的单位和部门太多,加上时间过长,很多单位和个人对其曾经的“吃蛋”行为选择了“忘记”,讨账之路一波三折,未有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丁宁】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