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治“救命药荒”先治药企垄断

    河北新闻网9月14日讯 其实早在今年7月,因为厂家突然断货,在多个城市出现了大面积的鱼精蛋白注射液紧缺。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很多人会以为这只是一种意外,紧缺应该很快会填补上,问题很快可以得到解决。作为当时国内唯一的生产商——— 上海第一生化药业的说法是,因为原料不合格,暂时没有进行生产,全国都缺货,何时能恢复正常供应还不清楚。步入8月,“荒”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缓解。而生产药企对此表示,并没有停产鱼精蛋白,只是缩减产量。

    无论是玩停产,还是玩减产,药企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制造“救命药荒”来绑架公众利益,对有关部门进行“逼宫”。

    药企为何有底气有能力这样绑架公众利益?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垄断。现在全国的医院都由这一两家企业供货。而这种药品在临床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属于一种“孤儿药”。当一种不可替代的临床救命药生产权就掌握在一两家药企手上时,出现这种“紧缺”乃至“逼宫”都是意料中的事了。

    如何破解“救命药荒”?站在公众的立场,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多种措施,特别是设法尽快打破药物生产销售的垄断局面。一是应该出台保护政策,鼓励更多的药企参与生产,合理利用市场杠杆调节,并做好预警防范工作。二是开放市场,允许医院引进国外同类产品,以缓解紧缺局面。三是应该尊重市场规律,重新评估拟定新的市场价格,一种药品价格十几年不动肯定是不太正常的。给企业创造合理的利润空间,能够吸引更多药企参与到这种药品生产中来,打破这种垄断的局面。

【责任编辑:侯天仪】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